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出台“六位一体”行动计划 浙江助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2017年07月07日 05:44: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江帆 通讯员 晏利扬

  浙江在线7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 通讯员 晏利扬) 近日,我省出台《浙江省参与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行动计划》(下称《计划》),《计划》涉及空间管控、水、气、土、生态保护与修复、环境风险管控共六大方面,为我省主动对接、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到2020年,我省长江经济带新增污染源要得到严格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进一步削减,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长江经济带是我国经济规模体量最大、覆盖城市和人口规模最大、发展潜力与回旋余地最大的经济区,而我省作为通江达海的东部经济强省,对长江经济带发展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

  这份《计划》中,有两个关键数字:我省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区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比例保持在20%以上,原26个欠发达县的大部分适时纳入重点生态功能区范围。2015年,我省就对摘掉“欠发达”帽子的26个县松绑GDP考核,将环境质量、生态效益作为重要考核指标。这次在空间管控调整上,将原26个欠发达县的大部分划入重点生态功能区,为这些地区更好地发挥山水自然优势注入活力。

  从《计划》中可以预见浙江的水将更加清澈:到2020年,全省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Ⅰ类至Ⅲ类水质比例)达到80%以上,全省八大水系基本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计划》要求严格排查劣Ⅴ类水体清单,重点治理33个省控、市控劣Ⅴ类水质断面所在河道,积极整治小微水体污染,全面消除劣Ⅴ类水。

  我省积极参与长三角地区治气降霾联防联控,向长江经济带城市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目标迈进。《计划》列出了治气新部署。值得注意的是能源结构的优化,我省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实行煤炭减量替代。这意味着浙江煤炭的消费总量将可能3年内在全国领先实现负增长。

  根据《计划》,我省的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也将不断强化,3年内将实现工业危险废物利用处置率100%,医疗废物规范收集和处置率达到100%,为长江经济带其他省份提供先进经验。

  此外,我省还将通过加强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强化自然保护区保护与监管、实施生态环境整治修复、深入推进生态示范创建等多项举措,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

标签: 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管控;生态功能区;环境风险;环境质量;修...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