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致敬,高温下挥汗如雨的你
2017年07月12日 04:58:26 来源: 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周琳子 吴晓鹏 陈宁等

  开栏的话:省气象台11日发布高温天气报告,近期内我省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预计12日、13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达35摄氏度到37摄氏度,接下来几天,我省局部可达39摄氏度到40摄氏度。从12日开始,我省将进入长达40天的三伏天。

  如火的骄阳、炙热的空气、暴晒的马路……酷暑之下,总有劳动者默默坚守岗位。他们头顶烈日、挥洒汗水,为你我带来一分清凉与舒适。今起推出《烈日炎炎访民生》专栏,聚焦高温下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对劳动者的关心关爱,记录烈日下的民生。我们向高温下的劳动者致敬,并希望社会各界能给予他们更多关注,为他们送去关爱和清凉。

  杭州垃圾填埋工:汗流浃背不停歇

CshKGFllE3WAJ41jAAL_CZQ8Zh8234.jpg

  杭州天子岭垃圾填埋工张翠松在清理垃圾。记者 倪雁强 摄

  浙江在线7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7月11日下午4时,记者来到杭州天子岭垃圾填埋场,此时日头已经偏西,但依然不断有垃圾清运车蜿蜒而上。垃圾填埋库区用于行车的钢板泛着白光,显得愈加躁热。与热气一起散发的,还有垃圾刺鼻的酸臭味。烈日下,44岁的垃圾填埋工张翠松抬手抹了把汗,稳了稳手中的铁锹,把散落在钢板上的垃圾铲至填埋库区。“只要垃圾清运车不停,我的工作就不能停。”

  天子岭垃圾填埋场是露天的,没有一点儿遮阳的地方。为了防晒,张翠松穿着长袖长裤,脚上还套着消防专用鞋。这种鞋的鞋帮和鞋底都装有钢板,每只鞋有3斤重。运来的垃圾里面有钢丝、铁钉,普通鞋子一不小心就会戳穿。

  这样全副武装,在太阳下即使站着不动,也很快就汗流浃背。而张翠松在这样的环境下已经习惯了。

  站在垃圾填埋场边,一阵阵异味夹杂着热浪扑面而来。张翠松说:“太热了,口罩戴上不出10分钟就湿透了,非常闷,没法干活。”

  为了让垃圾不裸露,减少气味散发,现场工人除了需要将送来填埋的垃圾堆放整齐,还要在上面覆盖一层隔离膜。烈日下隔离膜表面温度最高能达70摄氏度,而填埋工人则要站在上面,处理新堆放的裸露垃圾。

  张帆挺是天子岭垃圾填埋场填埋管理科副科长,他告诉记者,这些年杭州天子岭填埋场生活垃圾日处理量逐渐增长。2015年夏季,日均处理量在5000吨左右,2016年增至6000吨,到了今年夏季,日处理量到了8000吨,最高时有9100多吨,远超设计处理量。这意味着,尽管工人有所增加,但仍然跟不上垃圾增长的速度,大家的工作节奏更快更紧张了。

  其实,距离填埋库区100米的地方就有一个员工休息区,里面有空调、老茶汤、饮水机,还备有藿香正气水等降温解暑药品,填埋场也尽量合理安排工人上工时间,避开高温。但这两天,垃圾填埋场的工人们忙得几乎没有时间进休息室。

  记者问:“我们能做些什么?”张帆挺回答:“如果每个人能够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产生,并做好垃圾分类,那不仅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也是为这座城市作贡献。”

  温州交警:久经“烤”验保畅通

3.jpg

  温州女交警郑朴幸冒着酷暑指挥交通。记者 蒋超 摄

  浙江在线7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琳子 见习记者 邵晨婵 通讯员 王田维)7月11日,温州市区最高温度达到35.7摄氏度,入夏以来首次超过35摄氏度。

  头上烈日炎炎,脚下热浪滚滚。“烧烤模式”之下,许多人不敢外出,然而气温越高,越能“烤”验人心。在温州市区的路面上,有这么一群人,每天顶着火热的太阳,冒着中暑的可能,为人们安全畅通抵达目的地而默默坚守岗位。

  “龙霞路阁楼桥附近有环卫车与轿车发生刮擦,请处理。”对讲机里不停传来警单通知,这已经是早高峰的第4个事故了。“收到,马上过来!”温州市交警支队四大队四中队副警长郑朴幸干脆有力地回道。30分钟内,她已经处理了3个事故。

  这位80后女交警是温州交警队伍里唯一一位上路女警长,今年是她上路执勤的第二个年头。骄阳似火,一身警服是她唯一的遮阳工具,汗水不停地往下流,她挥动的手臂只在袖口处依稀能看到皮肤原本白净的样子。

  虽然是女交警,但她的工作内容和其他男交警并无不同。每天6至8小时的路面执勤,让他们几乎没有时间停下来休息。

  为了保障上路交警的身体健康,温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配备了药品、遮阳伞等降温用品。但为了保证出警速度和效率,不少交警早上带出门的水到下班时都没喝几口。

  温州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温州正在开展“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整治行动,整治期间温州市公安局全警出动,交警有超过半数警力上路,仅温州市区就有600多名民警上路执行任务。

  就在前几天,郑朴幸在处理交通事故时,一位路过的大姐为她撑起了遮阳伞,并递来1瓶矿泉水。来自市民的问候,让她心里一阵清凉。“遇上事故多、天气热的时候,想想这位大姐的关心,就觉得很满足。”郑朴幸说。

  慈溪电工:高温作业暖人心

1.jpg

  慈溪钱海军志愿者在烈日下作业。记者 吴晓鹏 摄

  浙江在线7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鹏 通讯员 张弦 潘玉毅)近日中午,记者走进慈溪市坎墩街道三四灶村坎墩街539弄1号,只见一群身穿“钱海军志愿者”马甲的电力员工,在炎炎烈日下不停地作业。

  “这些师傅真是太好了,这么热的天,一大早就来帮我家改造照明线路,连一口水也不肯喝……”年逾花甲的马菊娣含着泪对记者说。她身有残疾,行动不便,而且和丈夫没有儿女。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就经常给老两口送米和油等生活用品,每次还要帮老人干些家务活。

  “我们要确保11月前完成全市270个残疾人、低保户家庭的室内照明线路全新改造,为这些特殊群体提供一个良好的安全用电环境。” 正在现场忙碌的钱海军告诉记者,2015年,慈溪市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针对本市残疾人、低保户家庭中存在室内照明线路搭接混乱、线路老化等安全隐患,联合慈溪市慈善总会、慈溪市残疾人联合会共同发起了“千户万灯”志愿服务行动等活动。志愿者用心倾听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的诉求,为他们排忧解难。不少志愿者还与那些行动不便、生活有困难的老人结成了对子。

  到2016年底,“千户万灯”前两期项目完成了603户残疾人、低保户家庭的照明线路改造。2017年,“千户万灯”项目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后,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又从该市残疾人、低保户中遴选出270户家庭进行室内照明线路改造,志愿者在坎墩街道的行动,正是打响“千户万灯”三期项目的“开头炮”。

  下午2时,忙完了马菊娣老人家里的活儿,钱海军志愿服务队又马不停蹄地向坎墩街道三四灶村十甲弄111号出发。“我们要把服务工作落实在行动上,逐户改造妥当,让困难群众满意。”钱海军说。

  泰顺龙湾拱墅医务人员:防暑降温送清凉

80.jpg

  温州医务人员在鹿城区八仙楼文化礼堂开展义诊活动。拍友 苏巧将 王欢欢 摄

  浙江在线7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通讯员 高斌 翁晓旭 郭淑华 杨旭军)“气温上升后,应该尽量减少运动量,以免诱发急性心脑血管疾病。”7月11日,在温州市泰顺县罗阳敬老院,罗阳镇卫生院主管医生齐晓琴正在给老人们讲解防暑常识。

  当天,泰顺的气温攀升至33摄氏度。齐晓琴告诉记者,送清凉已经成了卫生院医务人员夏日工作的常态。

  敬老院内,医生、护士耐心细致地为前来咨询就诊的老人做健康指导、讲解养生常识、指导患者用药,并为老人们送上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品。

  为做好夏季安全生产和防暑降温工作,卫生院的医务人员还利用午休时间,走进白云橡胶厂,在车间里给员工们开展“防暑降温安全生产”讲座,详细讲解防中暑、中暑自救等医学常识,并送上解暑物品。

  在温州市龙湾区,当天气温高达35摄氏度,龙湾区卫计局发动6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高温关爱环卫工人,夏日助力健康龙湾”活动。活动现场,医务人员耐心、细致地为300多名环卫工人进行包括内科、外科、血常规、肝功能、血糖、心电图、B超、胸透、血压等内容的免费体检,并为其逐一建立“健康档案”,发放夏季防暑降温常识宣传单,同时给每位环卫工免费送上人丹、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

  另据了解,杭州市拱墅区卫计局夏季高温慰问活动也已全面启动。工作人员走访老党员、一线医务工作者、公共卫生工作者等,为他们送去清凉用品。

标签: 高温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