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将改革进行到底》提到的改革实践 哪些和浙江有关?
2017年07月18日 19:10:3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黄宏

  浙江在线7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宏)从昨晚起,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在央视一套开播,昨晚播出了第一集,也是整部专题片的总论:《时代之问》。

  这部专题片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指导,中央电视台承担制作;在昨天播出后,今天的《人民日报》全文刊载了《时代之问》的解说词,可见该专题片规格之高。

  其中的改革实践,涉及到经济、政治、司法、文化、生态文明、国防军队建设、党的建设、民生等领域,可以说无一不重大。它们中间,不少和浙江有关。已阅君今天来聊一聊这话题。

  《时代之问》,点到“河长制”

  《时代之问》的解说词中,有这么一段话:“近年来,我国多省市试点推行‘河长制’,将河流水域由‘河长们’分段管护、包片负责,河流污染得到了有效控制。总结基层探索的成功经验,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二十八次会议正式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河长’,从此遍及全国。”

  《时代之问》今天在《人民日报》全文刊登。

  这件事和浙江有关,早在2008年,长兴县就率先试行“河长制”,随后,嘉兴、温州、金华、绍兴等地陆续推行。

  到2013年11月,浙江省委、省政府出台了相关意见,要求到2013年年底,省、市、县、镇(乡)四级河道实现“河长制”全覆盖。之后,浙江形成了强大的“河长”阵营:6名省级河长、199名市级河长、2688名县级河长、16417名乡镇级河长,形成五级联动的“河长制”体系。

  一眼就能看出的,是它

  从专题片名来看,最显眼的,莫过于《守住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发源地,就是安吉余村。

  这个村子因为开矿,常年烟尘飞舞,平时村民几乎连窗户都不敢开,竹笋也连年减产,生态系统遭受严重破坏。12年前的8月15日,习近平同志第二次来到安吉调研在天荒坪镇余村村委会的会议室里,他与干部群众座谈,听说余村人关了污染环境的矿山、打算发展旅游时高兴地说,“刚才你们讲了,下决心停掉一些矿山,这个都是高明之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实际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恢复生机之后,果然变成了“金山银山”。去年,余村成功创建国家级3A景区,游客超过30万人次,全村经济总收入2.52亿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895元,从事旅游业的村民从28人增加到近400人。

  与此同时,“两山理论”掀起了华夏大地的巨大裂变,指引着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

  你想不到吧,还有它

  只要说起温州,人们往往会想到温州人敢为天下先,在经济领域奋斗不息的精神。已阅君从温州当地媒体了解到,今年3月,《将改革进行到底》摄制组在温州拍摄了4天,关注的内容却是“文化”:温州城市书房、温州市图书馆理事会。

  温州城市书房内景。

  说起城市书房,人们往往会想到图书馆。但温州的创新是延伸了图书馆的功能,由图书馆与社会各界合作,打造的不打烊、无人值守的城市公共阅读和学习交流空间。根据温州当地媒体报道,现在温州市已建成27家城市书房,共接待读者近200万人次,外借图书103万册,办理借书证4万多张,并2016年入选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十大创新项目。

  温图理事则是文化部10家“全国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试点单位”之一,通过公开招募理事,定期召开理事会议,开展理事接待日,启动建立基金会等做法,实现了理事组织、理事构成、理事长人选、运行机制等四项创新,从机制上深化了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工作。

  宣传片中,透露出不少内容

  《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宣传片,也透露出不少信息。

  从宣传片的画面中,可以很清晰地看到杭州湾跨海大桥。它是继上海浦东东海大桥之后,中国改革后第二座跨海跨江大桥,2003年开工,2007年贯通,2008年通车。

  宣传片中,还有一段人物采访,内容涉及户籍制度改革,这位女士说,自从有了户口,工作也好找很多。在《时代之问》中,可以见到这么一段话:“户籍制度改革,让更多人享有均等化的公共服务”。

  这一改革也和浙江有关,早在2013年,德清作为全国试点县,在全国较早就进行了户籍制度改革试点。之后更进一步,浙江作为全国公安改革4个综合试点省份之一,自2017年1月1日起全面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户口登记制度;在户口迁移制度、户口登记制度、居住证制度、人口信息管理制度和相关领域配套制度等与户籍制度改革相关的“五项改革”上重点发力、全面推进,让全民在户籍改革中共享改革“红利”。

  当然,这些改革措施,只是已阅君目前所了解到的。要想知道《将改革进行到底》中,究竟有多少“浙江元素”,还是认认真真去看这部政论专题片吧,每晚8点哦。

标签: 绿水青山;温州;金山银山;专题片;浙江;改革 责任编辑: 汪江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