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上半年浙江利用外资情况怎么样?看这里
2017年07月18日 19:10:2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通讯员 钟欢欢

  浙江在线7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通讯员 钟欢欢)“外商投资推动了资源合理配置,促进了市场化改革,对我国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7月17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浙江也出台了《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若干意见》,发布系列利用外资支持政策。那么,这些政策有效吗?今年以来浙江利用外资成绩单究竟如何?

  记者7月18日从省商务厅获悉,今年1-6月,我省新备案和审批外商投资企业1409家,投资总额238.1亿美元,合同外资156.8亿美元,实际外资100.3亿美元,合同外资和实际外资同比分别增长31.9%和8.1%,实际外资进度完成省政府考核年度目标62%。

  “全省利用外资进展情况良好。合同外资从今年2月以来走出下降通道,开始进入快速增长期,主要是外商投资企业备案制开始全面铺开,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更加便捷。”省商务厅外资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今年以来,浙江利用外资呈现以下特点:

  新投资项目中千万美元以上大项目占绝大部分。2017年1-6月总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400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23个,投资总额226.1亿美元,合同外资138.6亿美元,投资总额和合同外资分别占总数的95.0%和88.4%,同比分别增长21.0%和36.7%。其中新增投资总额1亿美元以上企业34家,投资总额104.4亿美元,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物流、投资性公司等行业。

  发达国家投资增幅明显。来自欧盟的实际外资7.7亿美元,同比增长61.7%,其中瑞典、西班牙、法国、英国、瑞士、奥地利等国家增长均超过1倍。来自日本的实际外资3.4亿美元,同比增长13.7%,已出现恢复性增长,列来源国家地区中第三位,外资国家中第一位。

  第三产业和高新技术投资增长迅速。1-6月第二产业实际外资34.0亿美元,同比下降4.6%,占总量的比重为33.9%。第三产业实际外资66.2亿美元,同比增长17.2%,占总量的比重为66.0%,已接近全国第三产业70%左右的平均水平。高新技术制造业实际外资6.9亿美元,同比增长52.0%:其中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医药制造业、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等增长迅速;高新技术服务业实际外资14.6亿美元,同比增长110.7%:其中信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专业技术服务、技术检测等均大幅度增长。

  引进世界500强稳步推进。2017年1-6月新批世界500强投资企业11家,投资总额3.7亿美元,合同外资1.4亿美元。其中采埃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的采埃孚福田自动变速箱(嘉兴)有限公司总投资9284万美元、合同外资1975万美元,主要生产重型商用车变速箱、缓速器。截至目前,我省已累计批准174家世界500强投资企业558个,投资总额295.6亿美元,合同外资120.5亿美元。

标签: 外资;投资总额;浙江;投资;第三产业;总额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