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这个老外有多拼?当上中国劳模,86岁还在衢州上班
2017年07月20日 09:38:31 来源: 人民日报人民眼 王慧敏 方敏

  老外也能当劳模?还别说,在浙江,真有这么一个“洋劳模”。

  这人被称为“老西”,全名西特里维•德米特里•尼基甫洛维奇,原是俄罗斯应用化学科学中心的总工程师,1994年10月受聘到浙江省衢州市巨化集团。

  24年来,他扎根异国,为中俄友谊留下了浓重一笔。

  俄方专家完成设计任务后留影

中方私下翻译抱怨:“老西太狠了!”

  上世纪90年代初,时任衢州化学工业公司(巨化集团前身)总经理的韩春根总是眉头锁紧:这家成立于1958年的国营知名化工企业,正遭遇严重的生存危机……

  经过调研,巨化决定进军氟化工产业。但在当时,国内没有这样的专业人才。巨化先后与美、德、法等国公司接触,却被告知:“对社会主义国家只卖产品,不卖技术。”

  一筹莫展之际,韩春根偶然获得一条信息:俄罗斯应用化学科学中心专门从事氟化学的开发与应用,具有世界一流水平。通过洽谈,双方最终达成合作。

  谁来指导中国开展这项工作?俄方反复考量,将目光投在了时任俄罗斯院应用化学科学中心总工程师西特里维的身上。

  1994年10月,63岁的西特里维带着专家小组第一次来到中国衢州。一到驻地,他就召集俄方团队开会,要求:“没有什么预备时间。即刻投入冲锋!”

  一开始,俄方专家就遇到了难题:两国工业标准之间存在很大差异。西特里维明白:必须对原有设计进行中国化的改造。但他申明:改造可以,但技术标准不能有一丝一毫降格。这样一来,工作量成倍增加。一位中方翻译私下抱怨:“老西太狠了!”西特里维闻知,把他找来,温和地说:“科学来不得半点马虎。这项工作,我和你一起做。”

  翻译译出的任何文本,西特里维都要逐一检查。他办公室的灯总是整晚地亮着,倦了就在沙发上和衣而眠。

  两个多月后,巨化工程人员拿到这份2万多页的项目设计方案,都惊呆了。

  西特里维给中方员工讲解工艺流程

不适应中国南方气候,同伴回国,老西坚守

  设计方案告竣,后续工作只需要部分俄方专家留守。总结会上,俄方专家讨论起了去留问题。

  “这里夏天天气太热,饭菜偏辣,生活设施落后,也没有亲戚朋友在身边。”有人小声说。

  “中方的氟化工产业没有一点基础。留在这里,估计要搭上我这条老命了。我坚决不留!”一位老资格的俄方专家放言,不少人随声附和。

  “这样吧,我留下来。”西特里维作出了他的决定。

  一周后,欢送俄方专家回国的晚宴上,西特里维说出了留下来的初衷:“我之前没有来过中国,但这个神奇的国度一直在我梦里……通过这次合作,我想说我们两国的友谊依然存在!只要中俄两个巨人携手,美、日、德垄断世界氟化工行业的格局必将被打破!”

  从此,巨化集团多了一个每天按时上班、经常加班的俄罗斯员工。大方脸、高个头的西特里维性格爽朗,平易近人,巨化的同事们亲切地称他为“老西”。西特里维也非常高兴,欣然接受了这个颇有“中国范”的称呼。

  经过3年努力,巨化氟化工项目终于进入试投产阶段。这3年,老西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

  1997年12月27日,技术人员章东晓在调试焚烧装置时,发现点火系统点不起火,顿时心急如焚。西特里维闻讯,立即组织技术人员现场攻关。冬季的衢州阴冷,挟着湿气的寒风似乎要往人的骨头缝里钻。西特里维爬上18米高的焚烧塔,蹲在焚烧喷嘴的位置,记录每次试验的数据和状态。之后,他又连夜加班计算着。深冬的夜晚更冷了!那时,南方的房屋都没有暖器,上世纪90年代的衢州也没有空调,老西就抱一床被子披在身上……

  这样的日子过了一个多月,老西终于拿出了新的改造方案!

  熬过最初的试运行阶段,这个具有高度责任心的老头,依然没有丝毫的放松,他一直盯着生产的每一个流程,需要技术改造,就地开始现场办公。就这样,他连续工作了31个月,直到项目完全验收合格。根据协议,他每年可以在酷暑期间回国休假消暑。他却主动取消了这一待遇。

  中方员工为西特里维过生日

老西已86岁,仍坚持每天上班

  2005年,俄罗斯应用化学科学中心为西特里维办理了退休手续。早已成为巨化一员的西特里维决定:继续留在巨化。

  20多年来,得益于西特里维的指导,巨化各类氟化工产品和工艺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完全实现了产品替代进口、破除垄断的目标。如今,我国聚四氟乙烯生产技术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老西像一座桥梁架在中俄之间,不断加深着两国合作的情谊。”巨化工艺副总工孙百清这样评价西特里维。

  1997年冬,巨化的氟化工项目进入安装期,装置所使用的材质含有特种钢,国内的焊工做不了。“还是聘请俄罗斯的焊工来焊接吧。”公司作出决定。

  可老西不干了:“这次请,下次再有问题怎么办?巨化还是要培养出自己的焊接专家。”西特里维通过私人关系从俄罗斯请来专家对巨化的员工进行培训。果然,后期装置焊接再有问题时,巨化的工程师可以解决了。

  近些年,在老西穿针引线下,中俄各类产业合作步步走向深入:2001年,中俄科技合作园在巨化开园运行;2011年,巨化与俄罗斯应用化学科学中心分别在圣彼得堡和浙江省设立联合研发中心……

  “如果不是来中国,我估计也早就不在人世了。”谈起这段往事,西特里维动情地说。原来,西特里维80岁时,不幸患了肝癌。巨化集团立刻联系浙江最好的医院和医生为他手术。在专家的治疗下,西特里维逐步恢复了健康。

  如今,已经86岁的西特里维还是以氟聚合物事业部技术总监的身份,每天准时上下班,并主动承担了很多技术指导和疑难解答工作。“我和中国的建设者们一起走过了20多年的难忘时光……这是我一生最宝贵的财富。只要企业还需要我,我会一如既往地倾尽全力!我只有一个愿望:把毕生的经验和智慧毫无保留地留给我深爱的中国、深爱的巨化!”

标签: 西特;巨化;俄方;科学中心;应用;俄方专家;应用化学科学中心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203514315454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