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把依法执政摆在突出重要位置
——我省举办党政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专题研讨班纪事
2017年07月22日 07:54:4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苏鸣

  浙江在线7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为扎实推进依法执政,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今年7月,省直党政部门班子成员、市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市直党政部门主要负责人、乡镇(街道)党政正职近8000人,参加了为期12天的全省党政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专题研讨班。

  以法治思维谋划发展

  “要‘熟知哪些事可以干、哪些事不能干’,把学法懂法作为履职尽责的基本要求、必备条件,带头学法、带头信仰法治、带头践行法治。”绍兴市柯桥区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在柯桥,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活动已成常态,集体学法、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公务员法制考试等机制,正使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深入人心。

  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领导干部意识到,依法执政能力是新时期的必修课、基本功,必须牢固树立科学领导观和现代法治理念,不断推进区域发展法制化、规范化。

  “遇事要找‘办法’,更要用‘法’。”宁波市委在研讨中提出,要进一步推进法治宁波建设,为深入践行“八八战略”、加快建设“名城名都”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行政诉讼倒逼干部学法”,是台州市作出的探索,如今,当地政府主要负责人在“民告官”案件中带队出庭应诉或旁听案件审理的比率,正不断提高;“学法进行时”,是嘉兴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增设的学法课堂。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由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宣讲人,结合实际工作中的典型案例,对新颁布实施的以及和推进重点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解读,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了17期。

  以法治方式规范工作

  在此次研讨班上,杭州市委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将学习研讨成效转化为提高依法执政能力、深化法治杭州建设的一致行动,在依法执政、依法治市中带好头、作示范。

  面对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难题,德清县坚持先破后立、有破有立,破的就是体制机制障碍,立的正是法律法规制度。如今,德清不仅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县,三夺“五水共治”大禹鼎,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收取管理、入市收益折股量化等做法更是被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国家银监会、省人大采纳吸收,为修法立法提供了实践样本。

  “习惯于在阳光下用权、在聚光灯下工作”,省公安厅的承诺掷地有声。近年来,省公安厅党委提出,打造阳光透明警务,在全社会带头遵守法律、执行法律、捍卫法律,自觉接受监督;“善于漂亮地解决问题”,舟山市委一班子人的讨论,指向一致。他们说,舟山承担着自贸区建设等系列国家战略落地的重任,必须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要精准发力补齐依法执政短板”,衢州市委的表态,意义深远。接下来,衢州将不断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法治衢州建设。

  省审计厅、省民政厅也把完善立法作为推进部门工作的重要手段,努力加强立法创制工作,有效解决部分领域工作“无法可依”问题。

  以法治手段服务大局

  如何在各项改革的实施中坚持依法行政?省编办主要负责人说,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推进依法执政的重要抓手,“‘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要以改革加强社会治理,以改革惠及更多人民,从而把依法执政、依法治理推向更高水平。”

  如何在地方工作的推进中坚持依法行政?温州市委提出,要以服务大局为落脚点,切实提高依法执政实效,依法优化发展环境,推动温州“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在金华,市委常委会每年听取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汇报,首部实体性地方法规《金华市水环境保护条例》已颁布实施;围绕市委决策,市人大先后对“走在前列、共建金华”、建设“三条廊道”等作出决议,使党委意志上升为人民意志。

  如何在全社会梳理全民“法治意识”?省司法厅认真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完善“以案释法”平台,打造省市县乡村五级微信塔群“之江法云”,开展社会热点事件(案件)法律解读,及时推送最新法治资讯,提高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标签: 法治;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执政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