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法院探索“三大机制” 提高群众“司法获得感”
2017年07月25日 12:13:48 来源: 新华网

  自去年起,浙江法院全面开展“大立案、大服务、大调解”三大机制建设,构建除审判、执行之外涵盖所有司法服务功能的体系,从而为群众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群众“司法获得感”不断增长的同时,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也得以缓解。

  大立案:打官司不再“来回跑”

  17日上午,杭州的王律师收到衢州中院发来的一条短信,被告知其所代理的案件已成功在网上立案。此时王律师距衢州数百里之外,他通过电脑登录“浙江法院律师服务平台”,上传了民事诉状、证据、委托手续等材料。网上立案让王律师省下了来回跑的时间,而且从申请、审核到登记完成,只花了10分钟。

  “以前到法院申请立案,要在窗口等好久。法官要逐个核实材料,还要在系统上挨个输入当事人的各项信息,有时案子多,半天时间都耗在那里。现在只要有台能上网的电脑,随时随地可进行立案申请。”同样从中感受到便捷的浙江煜华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明说。

  让群众“一次都不跑”的网上立案,是浙江法院推进“大立案”机制的一个缩影。此外,浙江法院还面向网上立案操作有困难的当事人,利用法院间的内网传输功能开展跨域立案。而对于身处未设人民法庭的偏远地区的当事人,浙江法院为其提供就近到乡镇(街道)综治中心的立案服务,填补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的服务空白。

  “大立案是‘三大机制’建设的基础。浙江各级法院立案工作的目标是,2017年年底前实现‘100%最多跑一次,50%一次不用跑’。”浙江省高院院长陈国猛说。

  大服务:“一站式”服务更省心

  平阳法院院长谢作幸2008年到该院工作,当年该院的案件量约5000件,8年后的2016年,案件量已近15000件,涨了3倍,而该院正式干警一直是130多人。“一边是执法压力越来越大,一边是司法为民的要求越来越高。面对这样的现状,我们应该怎么办?”谢作幸提出了浙江法院人共同的困惑。

  平阳法院的回答是不断创新司法服务,理顺机制,为群众提供温馨周到的“一站式”服务,同时也为法院和法官减压减负。

  如今,走进占地4000余平方米的平阳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能看到这里集立案登记中心、执行事务中心、联合调解中心和律师驿站、智能服务区和便民服务休息区等为一体,功能十分齐全。原先分散在各庭室的材料收转、文书送达、档案查阅和执行事务等功能,现在都集中到了诉讼服务中心统一办理,群众可以享受到“一站式”的诉讼服务。

  大服务是“三大机制”建设的重点。以新型诉讼服务中心为载体的司法服务创新正在浙江全省法院推开,目前已有34家法院完成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还有60家在建。人员配备也进一步充实,全省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2930人,占全部人员的16.62%,其中基层法院达到17.28%,分别比去年增加了6%和8%。

  大调解:为案多人少筑“过滤网”

  今年3月,王某向西湖法院提起诉讼,请求与妻子李某离婚。双方没有子女,但积怨很深,已经分居,不愿面对面对谈,怎么办?

  西湖法院引导王某申请在线调解,并选择了调解员。调解员先与当事人单独视频会谈,梳理矛盾分歧,并说服当事人参与三方视频会谈,最终引导当事人确定了具体的财产分割方案。调解员在线填写了协议内容,并由平台自动生成了调解协议书。当事人在线查看协议后,点击确认,在线调解程序终结。

  浙江法院案多人少矛盾一直非常突出,大调解是解决这一难题的重要举措,也是“三大机制”建设的关键。除探索“在线调解”外,浙江法院已实现人民调解窗口在诉讼服务中心的全覆盖,并建立了与医患、物业、道路交通、知识产权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及专门调解机构的对接平台。

  “力争通过诉前化解、立案调解及简案速裁三道‘过滤网’,将80%以上的案件解决在庭审前,让法官集中精力审理‘繁案’‘难案’。”陈国猛说。

标签: 立案;法院;调解;诉讼服务中心;浙江;当事人;一站式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