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184元 浙江继续领跑全国
2017年07月28日 12:14:27 来源: 浙江卫视 唐国荣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7月27日讯(浙江卫视记者 唐国荣)根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会的2017年上半年居民收入数据,浙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163元。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达到了14184元,继续位居全国各省区第一位。浙江农民的高收入从哪里来?

  返乡创业搞电商 当地出台政策支持

  这两天,丽水云和县的电商创客阙伟平正跟团队一起研究新产品的推广。他们正在推广的这款积木玩具上线才短短10天,订单量已经超过3700多个。

  去年,在外地打工多年的阙伟平,回到云和创业,仅仅一年间,网上销售额就达到4000多万元,并带动了当地100多名农民转型就业。企业员工邱凌欣告诉记者,这里的工作环境非常好,薪资待遇也是很不错的,一个月平均能拿五六千。

  作为全国首批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的试点地区,云和出台政策,积极推动木质玩具等优势产业和电商平台融合,让回乡创业人员看得到机会、干得成事业。目前云和网店数量达到1250家,带动电商就业人员超过3200人,其中返乡创业人员超过1200人,在全国25个返乡创业试点县中位列第一名。

  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认为,浙江收入水平比较高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浙江创业的氛围比较浓。

  创业促就业 农民增收渠道多

  在浙江,以创业促就业,已经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记者从省工商局了解到,截至6月底,全省每万人市场主体拥有量为998户,相当于10个浙江人里就有一个人当老板。为了让万众创业的热浪,更多地惠及乡村,各地不断优化环境,为在外人员返乡提供舞台。龙泉市各乡镇都建立创业综合服务中心,提供政策咨询、创业指导等“一站式”服务,打通农村创业“最后一公里”。

  龙泉市发改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当地以电子商务,来料加工,生态农业,休闲旅游,民宿经济等为抓手,通过打造商贸物流体系,搭建返乡创业就业交流平台,充分调动返乡创业的积极性。

  上半年,全省扶持农村电商创业人数1.36万人,带动就业人数达6.5万人;全省农家乐经营农户1.95万户,从业人员16.4万人,预计营业总收入增长10%以上。农民经营性收入较快增长成为拉动农民收入的主动力。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浙江农村居民收入增长8.7%,与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保持同步。

标签: 返乡创业;电商;浙江;创业;创业促就业;国家统计局;出台政策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