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忆峥嵘岁月 谱壮丽诗篇 大量文艺精品力作献礼建军90周年
2017年08月01日 03:01: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月红 刘慧 董小易 刘晨茵

  《建军大业》剧照。

编者按:90年峥嵘岁月,在字里行间激荡热血;90年砥砺前行,在舞台银幕绽放荣光。文艺工作者饱含激情,创作了大量讲述峥嵘岁月军民情怀的文艺精品,献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充分展示了广大军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良好精神风貌。

浙江在线8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月红 刘慧 董小易 刘晨茵) 

以诗之名

缅怀峥嵘岁月

用“诗的花环”献上“战士的歌”。

7月30日下午,由红旗出版社、杭州图书馆主办的“战士的歌——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诗歌朗诵会”在杭州图书馆举行,我省老兵诗人陈灿献礼建军90周年的新诗集《士兵花名册》举行了首发式。陈灿是一位参加过边境自卫防御战并英勇负伤的“战士诗人”,著有诗集《陈灿抒情诗选》、长篇报告文学《硬骨男儿》等。

《士兵花名册》收录了作者近年的新作,《开往前线的列车》《出征酒》《你吻过我的额》等诗篇,深刻表达了中国军人的自豪感和对战友、烈士的怀念。

著名军旅作家李存葆少将为新书作序,称“这是献给出生入死战友‘诗的花环’”。省军区原副政委、少将、全国廉政道德模范范匡夫到场为新作祝贺,他认为这些诗篇带来了巨大的正能量,让和平年代的人们铭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在现场,红旗出版社和作者陈灿将这部新作赠送给杭州武警部队。新书首发式结束后,省文澜朗诵团、武警战士、大学生等社会各界诗歌爱好者还举行了军旅诗歌朗诵会。

以诗之名缅怀峥嵘岁月,以书之名敬礼铁骨英雄。7月28日,驻杭空军某部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来自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赠书。所赠1800册图书包括军事科学、法律法规、人物传记、文学艺术等门类。

“图书能够丰富官兵生活、提高官兵素质、拓展知识面。面对信息化作战的考验,知识更突显其力量。”指导员刘剑琦在收到赠书时说。

当晚,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还联合杭州市文广新局为官兵们送上了一场“共绘中国梦,共唱强军歌”庆祝建军90周年军民联欢晚会。

浓墨重彩

再现光辉历程

有一种人生,叫铁骨铮铮;有一种意志,叫钢铁铸就——“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浙江省‘军魂颂’书画展”7月28日至8月1日在浙江省展览馆展出。从红军长征、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硝烟弥漫的战场到挥汗如雨的社会主义建设场景,从革命老兵到当代战士,近300幅作品再现了人民军队90年的光辉历程。

走进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孙景刚的《火种——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这幅油画是浙江展览馆馆藏作品,以浓墨重彩表现了红军战士视死如归的精神;王谟华的《长征之路》以4幅组图还原了长征路上的艰苦卓绝;梁平波的《中华魂》以1939年周恩来到浙江为背景,展示了周恩来为浙江抗战作出的贡献;朱维明的《黄河大合唱》,展现了斗志昂扬的民族自豪感;陈向东的《开国大典阅兵式》再现了激动人心的场景;袁进华的《消防队员》则是对当代消防战士们的致敬……

尽管周末天气炎热,记者发现仍有不少人前来观展。其中有位王女士在展览馆走了很久,“这里的不少书画作品给人的感觉很震撼,特别是关于老兵的一些作品。”王女士指着其中一幅说,“比如这幅《老兵军礼》,这些老兵们都特别令人尊敬。”

7月31日下午,“飞翔在艺术的彩云里”殷翔云作品展在浙江图书馆开展。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殷翔云在上世纪60年代军旅生涯时期创作的90幅作品,其中木刻版画70幅,殷翔云将展览全部作品作为历史资料,捐赠浙江图书馆。

殷翔云1940年生于上海,擅长版画、中国画,1961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他的版画作品反映了部队训练、学习、军民关系、生产劳动、业余生活及驻地环境等,刻画精致细腻,富有时代气息。观众们说,从这些作品中,看到了他和战友一起摸爬滚打、一起成长、一起进步的经历,让人感到亲切。

青春光影

定格英雄群像

“八一”建军节前后,《建军大业》《战狼2》等多部电影、《深海利剑》等电视剧献礼建军90周年,大银幕、小荧屏上,一个个铁骨英雄,吸引了浙江观众的眼球。

《建军大业》作为“建国三部曲”系列的第三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诞生,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建立的不朽功勋。54位演员、2.5万人参与拍摄,绘就了波澜壮阔革命历史中的英雄群像。

和前两部相比,《建军大业》的最大亮点是演员年轻化,大量启用80后、90后新生代演员,演绎出青年时期的毛泽东、周恩来、聂荣臻、粟裕等人朝气蓬勃的奋斗精神。《建军大业》也将该系列的年代感、史诗感推到了新的高度。剧组再现了上海杜公馆、湖北武汉都府堤、南昌牛行火车站等60个场景,每个场景都极具质感。剧组辗转北京、上海、南昌等多个城市,横跨数千公里取景。仅南昌城布景,剧组就耗时半年搭建。三河坝战役中错综复杂的战壕,挖了近一个月。

南昌起义、三河坝战役、秋收起义等著名战役的相关戏份占据了电影约40%的篇幅。以动作场面和爆破戏知名的导演刘伟强,此次将入行数十年、在50部作品中累积的全部经验都融入到影片的拍摄中,如拍三河坝战役时,刘伟强创下单镜头200炸点的纪录。

电视剧《深海利剑》表现的则是90后新一代潜艇兵。电视剧讲述了一批年轻人捍卫国家主权,成为新型潜艇指挥型军官的成长史。导演赵宝刚为了真实还原潜艇的内部构造,选择了“真实潜艇+场景搭建”结合的方式拍摄,更有部分戏是在真实的潜艇中拍摄的。为了贴近角色,在拍摄前青年演员还去军营体验生活,大家克服潜艇内部狭窄、缺氧等艰苦的拍摄条件,历时154天,终于让这把深海利剑“浮出水面”。

标签: 建军;献礼建军;文艺精品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012793453949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