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无欠薪”行动:力争2020年底所有县市区无欠薪
2017年08月04日 22:46: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张煜欢

“浙江无欠薪”行动:力争2020年底所有县市区无欠薪

  “浙江无欠薪”行动在浙江部署开展中。

  中新网杭州8月4日电(见习记者 张煜欢)“浙江要建立健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确保违法欠薪行为得到全面治理。”4日记者获悉,“浙江无欠薪”行动、建设“无欠薪”县(市、区)工作正在浙江部署开展中,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熊建平表示,浙江省各级政府要充分认识开展“浙江无欠薪”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争取到2020年底浙江所有县(市、区)达到“无欠薪县(市、区)”的目标要求。

  据了解,“无欠薪”县(市、区)建设活动的首批试点为杭州滨江区等17个县(市、区),2018年将在浙江省全面推开,到2020年底力争浙江所有县(市、区)达到无欠薪县(市、区)的目标要求。

  按照“无欠薪”县(市、区)的建设标准要求,国有企业、政府投资项目、交通和水利建设项目将实现零欠薪,在建工程建设项目欠薪案件发生率控制在3%以内,未发生500万元以上的欠薪案件。企业(不含建筑施工企业)欠薪案件发生率控制在5‰以内,未发生50万以上的欠薪案件,未发生10人以上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欠薪群体性事件,或造成恶劣影响的极端欠薪事件。

  同时,“无欠薪”县(市、区)应提高乡镇街道基层欠薪防范处置能力,落实部门联合预警监控、工资支付保证金、欠薪失信联合惩戒等机制,依法有效解决欠薪问题。重大活动和元旦、春节等重大节假日期间,欠薪案件能在7日内得到妥善处置。欠薪案件未及时处置率为零。

  此外,针对欠薪易发领域和重点环节,浙江省还将实施制造业企业、工程建设项目、企业欠薪失信行为等专项治理,进一步加大欠薪处置力度,对未履行工资支付主体责任的企业,由相关部门依法给予行政处罚、信用惩戒;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严防拖欠农民工工资。

  “当前浙江省企业欠薪形势依然较为严峻,浙江各级政府要迅速启动实施‘无欠薪'行动,重点抓好工程建设领域和制造业企业欠薪治理。”熊建平表示,要通过落实企业责任、强化源头治理、加强属地管理、实施部门联动、加大查处力度,建立健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确保违法欠薪行为得到全面治理。

  据悉,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还联合向浙江企业发出不欠薪倡议,承诺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共同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秩序,维护劳动者的工资报酬权益。(完)

标签: 浙江省;浙江;工程建设;案件;治理;制造业企业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