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确立特色鲜明的县域发展定位
——学习推广嘉善经验系列评论之二
2017年08月07日 05:35:18 来源: 浙江在线

  学习推广嘉善经验,首先要做好“特”字文章,确立特色鲜明的县域发展定位。

  习近平同志在嘉善调研时强调,我们不靠海,但要依托最大的“海”扬帆远航。嘉善在推进示范点建设中,将毗邻上海的区位优势化作特色发展优势,探索出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的科学发展之路。学嘉善,要深刻把握嘉善做好“特”字文章蕴含的理念和方法,因地制宜转化为推进自身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认清最大优势。发展优势不是天然就有的,打好手中的牌,需以特色创优势,以特色赢发展。从特色块状经济、特色创新平台、特色开放载体,到特色改革品牌、特色人才高地、特色人文景观,都是县域将特色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重要抓手。从毗邻上海到融入上海,嘉善经验启示我们,只有切实强化、发掘、培育县域比较优势,做好特色发展文章,厚植核心竞争优势,才能在强县环伺中独辟蹊径、以“特”取胜。

  找准最大短板。各县域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掣肘发展水平的往往是“最短一块板”。从“百里郊原似掌平”到海纳百川的开放发展强县,转“大树底下不长草”的劣势为实现“大树旁边的崛起”,嘉善着力做好“转变发展方式、主动接轨上海、统筹城乡发展”三篇文章,扬优势、补短板,又重点修补薄弱环节,布局未来。嘉善经验启示我们,直面短板、解决问题,才能将劣势不断转化为优势。

  采取最实举措。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我们要学习嘉善旗帜鲜明讲政治、奋力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县域实践的政治定力,也要学习嘉善系统谋划全县发展、科学绘制县域发展蓝图的务实善谋。各县域要以一贯到底的执行力和主动作为的谋划力,拿出最符合当地实际的务实举措并矢志践行,为县域科学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生动实践和鲜活样本。

  营造特色高地。区位条件不同,资源禀赋各异,产业特色有别,构成了县域各有千秋的特色。嘉善经验启示我们,要立足比较优势,实现错位发展。具体而言,都市区和中心城市周边县,要努力打造都市区和中心城市的重要节点;沿海和海岛县,要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海洋强国战略,努力在大湾区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纳入生态功能区的县,要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努力成为大花园的靓丽一景,构筑特色鲜明的县域发展高地。

  嘉善经验既有个性,也有共性。准确把握改革发展要求,确立特色鲜明的发展定位,各县域一定能找到可飞棹扬橹的那片“海”,在科学发展的航道上扬帆向前。


标签: 嘉善;经验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073475829064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