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闪光文明号 青春加速度 “青年文明号”助力“最多跑一次”
2017年08月07日 05:34:3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通讯员 楼斐滢 袁伟江

10.jpg

绍兴柯桥区国税局“青年文明号”微笑服务办事群众。

  浙江在线8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通讯员 楼斐滢 袁伟江)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跑道”上,办事窗口串联着起点和终点。直面群众的窗口,直接影响群众的改革获得感,小小的办事窗口也是透视改革的“窗口”。推开这扇“窗”,我们看到的是一张张年轻的面孔。

  改革伊始,全省10万多家“青年文明号”吹响号角,他们敢想敢闯、勇当先锋,零距离传递改革的温度,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注入青春活力。

  一碗面“吃”出的点子

  前不久,嘉兴南湖区行政审批局颁发了全国首张“行业经营综合许可”证书,整合了从事一个行业经营所需办理的多项许可事项,通过“一单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勘查、一科办结、一证覆盖、一档归并”,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很少有人知道,这项全国领先的改革源于一群年轻人吃面时的思考。南湖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行政审批局组建之初,单位没有食堂,局里的年轻人经常到附近的面店吃面,不少人边吃面边讨论、思考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出于职业习惯,大家不时打量面店墙上挂着的证照:营业执照、餐饮许可证、排污许可证……各个部门签发的证书挂得挨挨挤挤、满满当当。“这些证既然都由我们行政审批局颁发,能不能把这些证照合并起来,多证变一证呢?”一个大胆的想法诞生了。

  “如果我是申请人,办事过程中会面临哪些具体问题,所期待的审批模式又是怎样的?”从“问题导向”转化为“需求导向”,必须打破现有的审批体制机制和模式。以“青年文明号”为指引,一群年轻人的新点子,很快获得局领导的肯定,一项改革由此启动并最终成为现实。

  一组数据足以让他们收获掌声:推行行业许可“一证化”改革后,南湖区同行业事项审批平均少跑3.9个窗口,相关许可证书平均减少1.8个,申报材料减少一半左右。

  一幅画画出的“热情”

  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33名员工平均年龄26岁。这是一个每天“奔跑”的部门,日均业务量500余件,高峰时近千件。

  跑得多了、久了,会不会疲倦?绍兴柯桥区国税局里的年轻人喊出了答案:青春无限,热情无限。

  忙完一天的工作,90后“税官”王瑶瑶从抽屉里掏出画笔开始“创作”。机打发票是否可以手写开具、财政票据是否要加盖发票专用章、营改增后登记一般纳税人,年应税销售额从何时算起?一个个专业又枯燥的税务问题在她的手中变成生动活泼的手绘系列漫画,它们被一张张贴到办事大厅里。遇到第一次来办业务的群众,她笑着带他们到漫画前,边讲边看,“秒懂”。

  同样暖心的故事也在“全国青年文明号”——宁波市行政服务中心上演。“最多跑一次”改革启动后,该中心共有76家市级职能部门和有关单位陆续进驻,开设服务窗口近200个。宁波市审管办行政审批管理处的徐晓明与同事一起负责申报事项的梳理、审核、汇总。

  整整8本分行业、分系统的《宁波市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办理指南》要在短短几天内完成起草、编辑、校对、出版印刷。连受委托办理这项业务的广告公司人员都打起“退堂鼓”:性价比太低。但徐晓明和同事们却扛了过来,因为他们知道,这份《指南》将给群众办事带来很大便利。

  一场竞赛激发的干劲

  夜幕降临,杭州湾新区渐渐安静,但行政服务中心依然灯火通明。会议室里,一群年轻人正进行一场激烈的“头脑风暴”。国土窗口“服务之星”小余率先抢过话筒:“现在业务量增大,人手不足,‘一窗受理、集成改革’过程中出现了审批流程不统一、人员通岗不适应的问题。”

  “我觉得可以通过师徒结对,发挥‘传帮带’,利用午休时间组织培训‘强内功’。”“我的建议可以利用好学习活动中心,让大家工作之余再充充电。”……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出着主意。这是团省委启动全省“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行动后,杭州湾新区团委定期举办的“学研会”,大家在会上交流经验,分享心得。

  比拼激发青年干劲,活动凝聚青春力量。上虞团区委通过“青年文明号”和网格化管理,实现部门联动,助力改革。日前,当地团委联合上虞区国税局主动开展“至少去一次”活动,向当地36家e游小镇企业、40余名财务负责人面对面宣传辅导税收政策,为企业和群众带去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标签: 文明号;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708/W0201708073196123306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