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居民收入增速快结构优均衡好 浙江人鼓起来的钱包实打实
2017年08月08日 05:40:2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全琳珉

51.jpg

  浙江在线8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全琳珉)22163元、8.7%。不久前公布的这两个数字,和每一个浙江人的钱包都有密切关系——据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上半年,浙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163元,同比名义增长8.7%,与今年一季度相比,提高0.2个百分点。

  数字难免抽象,但数字背后浙江人收入的故事却精彩纷呈。细究这本收入账,人们更是可以从中感受到浙江经济、浙江发展的新气象、新动向。

  就速度而言,从去年上半年的8.7%,到今年一季度的8.5%,再到上半年的8.7%,浙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画出了一条增长速度延续稳定向好的优美曲线。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居民对未来生活的信心自然更强。省统计局开展的浙江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显示,今年二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CCI)为119.7,比一季度上升1.2,运行于“乐观”区间,并且连续5个季度上升,达到自2013年以来的最高点。

  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总量,浙江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2163元,超出全国平均9231元,是所有省区中唯一迈过2万元大关的省份,再次蝉联全国各省区冠军。腰包更鼓了,消费的底气就更足了。上半年,浙江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3370元,同比名义增长7.3%,比一季度提高2个百分点。

  民富,是浙江发展的一大传统特色。7月4日,省政府出台了增加重点群体收入的措施,瞄准了劳动者中的大多数和关键少数,带动全民共富。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总队长仲柯认为,今后浙江居民收入将延续稳定增长的态势。

  居民收入结构在渐渐优化,收入来源更加多元,仅仅依靠工薪增收的局面正加快转变。而这背后,是浙江总体稳走向好经济形势的强大支撑。

  经营性收入的增长速度更快了。上半年,浙江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3944元,同比增长7.5%,比去年同期提高4.7个百分点,增速明显加快。

  浙江省规模以下的工业企业数量庞大,所占比重较多,对于居民收入的影响较大。今年上半年,浙江规模以下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8%,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类以及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类的居民经营收入增速达30%以上。

  收入故事透出的是发展逻辑。更加优化的浙江居民收入结构也表明,浙江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的效果正日渐彰显。

  看类别,上半年,浙江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523元,同比名义增长8.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184元,同比名义增长8.7%。

  看地域,经济相对落后地区居民收入增长速度明显快于经济较发达地区。从绝对值来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低的为衢州市,15818元;但从增速看同比增长最快的也是衢州市,同比增长9.4%。

  浙江人富,富在城乡更均衡,这一特征正在不断强化。在共同富裕上,浙江农村一直没有停下追赶城镇的脚步,浙江农民收入从“破万”到“破两万”仅用了6年时间;今年才过半,11个设区市中仅剩一个还没有“破万”。


标签: 经济;收入;结构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083040299618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