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铸造都市区发展样本
2017年08月08日 10:30:31 来源: 浙江在线 盛秋平 编辑 江于夫

  在全省学习推广嘉善经验,这是省委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增创县域发展新优势的重大举措。学习嘉善经验,义乌关键是要与自身实际结合起来,以更高的目标、更高的水平、更高的层次推进第四大都市区和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为全省实现“两个高水平”的奋斗目标贡献义乌力量。

  学习嘉善系统谋划全域发展经验,做优“制造+市场”,打造县域经济发展义乌样本。近30年来,围绕“兴商建市”发展战略,义乌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县域发展道路。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义乌要系统谋划全域发展,构建遍布海内外的万亿级“义乌系”市场。加快推动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做强“新八路”物流体系,培育壮大现代金融产业。要着眼“以实体兴市场”,对接全省八大万亿产业,大力发展时尚、信息、装备和健康四大战略产业,打造500亿信息光电产业和500亿装备制造业。

  学习嘉善旗帜鲜明讲政治经验,做强“改革+开放”,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支点。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义乌的今天。当前,有13项国家级改革在义乌试点,其中对接国家“一带一路”的“义新欧”班列多次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点赞。在新的历史阶段,我们要以建设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为总抓手,争创国家级自贸协定创新实施示范区;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统筹推进商贸、城乡、要素、政府等领域改革;加快推进“义新欧”班列双向常态化运行,主动参与“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

  学习嘉善接轨都市做大县域经验,做精“区位+规划”,打造第四大都市区“新名片”。嘉善经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始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动接轨上海、扩大开放、融入长三角方面迈出新步伐”精神,突出融入上海大都市,创造县域发展新优势。义乌是全省第四大都市区的重要一极,必须加快提升城市国际化、现代化水平。坚持破立结合,打出一套城市有机更新、房地产去库存、问题楼盘处置、新社区集聚建设等“组合拳”。按照“大景区”“大花园”要求,高标准推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加快推进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

  学习嘉善民生为先党建引领经验,做实“民生+党建”,打造人民幸福和谐高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文化、教育、卫生等优质资源供给力度;坚持用法治精神引领社会治理,提升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水平;坚持“经济报表”“平安报表”两手抓,深入推进“平安义乌”建设。要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科学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科学发展”的要求,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立体工程,努力打造一支新时代“戚家军、义乌兵”。

  【作者为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083747579827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