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新兴产业税收快速增长 十大传统制造业税收增速放缓
升降之间,结构优化质效提升
2017年08月12日 07:34: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知政

  浙江在线8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知政) 税收是经济发展的“寒暑表”。随着上半年浙江税收数据揭开面纱,一个个数据折射出浙江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的发展新气象,反映出浙江经济结构调整持续推进、质量效益稳步提高。

  调整产业结构是浙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重要方面。今年1月至5月,全省制造业税收同比增长12.4%,其中,装备制造业税收同比增长18.2%,占制造业税收比重达40%,比去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汽车、仪器仪表和通用设备制造业同比增幅分别达到36.7%、26.5%和21.7%。第三产业税收占全部税收的比重达54.6%,比去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其中,代表新技术、新业态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税收同比增长36.8%;反映现代服务和专业化合作的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税收同比增长30.6%;反映经济活跃度和消费升级状况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税收同比增长29.3%。

QQ截图20170812073319.png

  从半年报里不难发现,以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税收快速增长,显示浙江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三新”经济蓬勃发展。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今年以来我省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成果。

  与此同时,部分传统行业税收增长相对较慢,其中透视出的正是浙江持续淘汰落后产能的决心。

  为更好服务经济结构调整,今年上半年,全省通过处置“僵尸企业”、整治“低小散”“脏乱差”小作坊和淘汰企业落后产能,为浙江的经济结构调整扫清障碍。今年1月至5月,十大传统制造业税收增速放缓,其中,高污染的橡胶塑料业、皮革业税收同比分别下降2.1%和1.6%。

  在经济结构持续调整的同时,浙江企业的质量效益也展现出稳步提高的姿态。

  浙江中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热水器、净水器和净化器等电器用品的制造商。“今年以来,我们加大对新产品的研发投入、扩大生产和销售,先后中标多个农村煤改电的空气源热泵设备供应项目,通过改变产品工艺、深化自主创新,扩大了市场占有率。”浙江中广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5814.44万元,同比增长23.05%;缴纳税款913.64万元,同比增长19.99%。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全省完成工业税收2319.9亿元,同比增长17.0%。工业税收增速明显回升,反映出实体经济企稳向好。而海关代征、出口退税快速增长,则反映外向型经济回暖,进出口企业效益不断提升。

  随着“营改增”政策和六项减税政策的深入推行,税收改革的红利也逐步释放。7月中旬,首批装载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的车队从杭州驶向巴基斯坦卡拉奇。这批货物是杭州富阳杭加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生产的防火隔热新型墙体建材。作为“一带一路”中巴友谊工程项目唯一供应商,2015年以来,富阳杭加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税收优惠940.05万元,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241.38万元。税收优惠大大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今年1月至6月,全省各类减免税达1779.08亿元。

标签: 税收;浙江;装备制造业;结构调整;富阳;制造业税收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