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李威:富二代?不,我是负二代
2017年08月16日 05:36:0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史春波

  浙江在线8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史春波)8月3日,陈妙林的生日,这天,这位开元旅业集团的创始人宣布退休。

其实,早在7年前,他就说过,在65周岁的时候自行卸任董事长。这天,他真的这样做了。

让人多少有些意外的是,接班的不是他的女儿,也不是他的弟弟,而是一名跟随了他三十多年的股东兼职业经理人。

谁来接班?这是一个难题,曾经困扰了他许久。

“我权衡了各方面的利弊,女儿肯定是接不了班,也不舍得让女儿接班”,他这样坦言。

这句话里,饱含了一位父亲意味深长的复杂心境——办企业太辛苦。

陈妙林以这样的方式退休在浙商群里引为美谈。现实里,更多的还是“子承父业”。

很长一段时间,这批年轻的“富二代”被贴上异样的标签?如今,也将担负起企业的兴衰重任。他们有能力接班吗?他们愿意吗?从富二代到负二代的转型,他们能顺利吗?

我们记录了一对姐弟的传承故事。

“这么多钱有什么用”

李书通是他父亲,李书福是他伯伯,出生于1990年的李威和他的父辈一样,低调。

在台州,李书福吉利工厂的隔壁,就是李威家上千亩的巨科铝业集团。而上海市中心的一座写字楼,第24层,也是李家买下的,成为李威的上班地点。

在他那间两面玻璃的办公室里,李威穿着一件蓝色的T恤,短裤和一双凉鞋,戴副眼镜,微胖。

房间里堆得最多的是一些大大小小的箱子,铝镁合金的材料,打着GKO的标牌,这是他目前负责运营的公司。

“卖箱子,这一年我卖了几万只了,你知道我怎么卖出去的吗?”他这样苦笑着说。

“有时候,我很孤独”,在我们喝茶聊天的时候,他突然这样和对面的发小,浙江某大学的一名心理学老师这样说。

他不会赌博,哪怕麻将,也不喜欢旅游、豪车和游戏。

他最喜欢的是茶叶,在家里囤了数以吨记的白茶,在福鼎,他用几万块一斤的价格买断了一个山头的野生白茶。

听说哪里有好的白茶,他自己会带一包去斗茶,“有我的茶好吗?”他会这样想。

他还喜欢木头,办公室里的家具全是手工的,榫卯结构。“木头的香味很舒服。”他这样说。

从幼儿园开始,李威就是一个人读书,生活,然后去美国留学,回国,独来独往。“这是你父亲为成功付出的代价。”他的心理学朋友这样感慨。

李威一个人住,在房子的三楼,他造了一个健身房,请了私人教练。有应酬的时候,也会去会所。

他的生活健康而单调,于是,他也感慨,这么多钱有什么用?周末,他经常会一个人在办公室里泡茶,喝茶,抽烟。他还是单身,虽然来介绍的很多,他只相过两次亲。“想找个能持家的。”在风云际会的上海滩,这些就是,李家公子低调简单的生活日常。

“负二代,负责的负”

李威笑着说,自己已经不是富二代,而是负二代。“负数的负,负责的负”。

在这层高档写字楼里,李威的姐姐李晨怡和普通员工一样,并没有自己的办公室,她在一格格的桌子前上班。

和弟弟不同,李晨怡留学回来后,一直在父亲的公司任职,她从最基层的一名销售员做起,一直做到了管理层。

除了应酬,几乎每天,他们在写字楼里叫麦当劳的外卖,经常加班到晚上,中午也不休息。

这几个月,他们深深感受到了创办一个企业的艰辛。

他们的父亲李书通,巨科铝业的创始人,董事长,昔日吉利集团的总裁,创办了中国最庞大的铝业王国。

7年前,李书通决定用铝做箱子,经过多年研发,一个名叫GKO的箱子新鲜出炉,这对于拥有铝金属研究院的巨科来说,也没那么简单。李威和李晨怡姐弟俩就开始经营这家全新的箱包公司。

李威负责销售,他自己就是一名最大的销售员,开着车跑大客户。李晨怡做的是品牌,他们的梦想是,打造一个民族品牌。

“铝是一种环保材料,可以持续利用,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件公益的事,值得做。”李晨怡说,这也是父亲的初衷。

另外,他们觉得,国内还没有特别专业的铝箱品牌。和父辈的铝加工不同,李晨怡希望把铝制品朝着品牌的方向打造,并给产品植入更多“绿色、环保”的意味,让它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示中国制造的一流工艺。

“要做就要做中国第一。”李晨怡这样说,“从技术上我们完全能做到。”

“让一个箱子陪伴你一生,沉淀的都是人生的故事,就像戒指一样可以留传。”刚刚他们研发了一款可以反复涂鸦的铝箱,很受年轻人的喜欢。

当然,他们并没有想到,会是这样的艰难。

“财务是独立核算的,总公司只给一个月周转的资金,还会算我们利息。”李晨怡说,几乎每天,都绷紧着弦,因为一个订单出错,公司就会面临生存问题。“那么我就得被开除。”

姐弟俩也想到过伯伯李书福,“请他代言做个广告就好了,比如拉个箱子走一下,大家都知道了。”李晨怡开玩笑似的笑着说。不过,那天,还没等他们开口,李书福就走了。

一年多过去了,李威卖出了上万个GKO的箱子。这个品牌已经拥有众多的大客户,比如一些航空公司和房产公司,同样,通过互联网,这些箱子走进了千家万户。

“办企业太辛苦了,赚钱又慢”

其实,在回父亲的公司前,李威是矛盾的,他思考了好几个晚上。不久前,一名家族企业的研究者找到了李威,一下午,聊的一个话题,就是接班。

他的姐姐也刚刚参加了台州当地政府组织的一个座谈会,聊的是差不多的问题,对接班有什么看法?对政府有什么建议。“办企业太辛苦了,赚钱又慢。”在李威看来,圈里一开始和他一样不愿接班的二代挺多的。“大家有自己的想法和喜欢的行业。”

让李威改变的还是他的父亲李书通。

李书通是异常低调的名人,不久前媒体去拍他要照片,他说不用了,给了一张十几年前的照片。关于他的故事也是极少。在李家姐弟看来,父亲严谨,勤奋,务实,有时候还看起来似乎有些不近人情。李威说,这么多年来,他记得,父亲只表扬过他两次,一次是他考上了大学,一次是他连夜开车去送一张公司的银行单子。“不批评就是最好的表扬了。”

虽然是老板,但至今,李书通还经常自己下车间,也经常工作到深夜。他开的那辆老车,方向盘上都沾满了他手上的机油,这些他并不在意。

他生活俭朴,除了工作还是工作。李威记得,有一年春节,大年初二,父子俩无聊,坐着一起抽烟,不知道干什么,父亲就说去工地看看,

两人就开车赶到了工地,上千亩的土地上正在建设一个大工厂。那时,他在父亲的眼光里看到了满足和自豪。

这么多年来,李书通非常专一,就做一样东西:铝。虽然很多年前就有人来找他一起做房地产,但被他拒绝了。

铝是低调的,这也像李书通的气质。

父亲的作风,一直影响着李威。“后来我也想,金融也是需要实体经济来支撑的,实体的才是基础。”

在接到父亲公司的“任命”后,李威考虑了几天,还是选择了回到父亲的公司。在一次开会的时候,李书通这样对他们姐弟俩说,路都是需要自己选择的,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就应该去选择怎样的路。你们现在可以选择过无忧无虑的生活,没有关系,但是你选择了在公司,那么,你就一定要做好。

其实,在回父亲的公司前,李威是矛盾的,他思考了好几个晚上。

M00206FCggSDlmTfzuAFX3GAADeMN1nXAU355.jpg

李威和李晨怡姐弟俩。(本人供图)

标签: 李威;父亲;李晨怡;接班;李书通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162814080963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