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陈妙林:马拉松有终点 办企业没终点 我不是退休 还有两件事要做
2017年08月17日 06:39:2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记者 陈婕 魏志阳

M000AF7CggSA1mU0m2AUSGKAAD5WKSwwiM666.jpg

陈妙林接受记者专访。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婕 魏志阳)站在“杭州酒店第一高楼”——杭州开元名都大酒店高层办公室,萧山风景尽收眼底,陈妙林就在这里办公。

  2017年8月3日,65岁生日当天,陈妙林宣布,把自己创立的开元旅业集团董事长职位交给第二大股东、自己的第一任秘书陈灿荣。消息传出,一片哗然。随后,就在这间办公室里,陈妙林接受了记者独家专访,澄清了几个细节。“不是退休, 卸任董事长职务之后,还有一些工作要做完。”陈妙林表示,开元品牌要做成百年老店,这是每一个企业家终生追求的梦想。

  公司交给职业经理人

  他开创了浙商先河

  30年前,身为物资局总经理的陈妙林,受命接手萧山宾馆,从此进入旅游行业。2000年国企改制,陈妙林以6000万元买下开元旅业全部股份。如今,开元已经成为一家280多亿元总资产、26000多名员工的旅游产业投资与运营集团。

  在陈妙林的操盘下,开元主要分三大板块,开元酒店为主导,开元房产为支柱,兼具开元物业等。开元的版图已经遍及北京、上海、江苏、四川等地,这两年还陆续收购了德国、荷兰的酒店,但开元旅业的总部一直没有搬出萧山。

  跟同样深耕杭州的阿里巴巴马云、娃哈哈集团宗庆后、吉利集团李书福相比,陈妙林的知名度可能略低,但在杭商乃至整个浙商群体中,把公司交给职业经理人,陈妙林开创了先河。

  陈妙林解释,在外界看来,这个举动好像显得有些突然。实际上,自己是经过了长期考虑,并且是深思熟虑。早在多年前,陈妙林就曾公开表示过65岁退休;在接班人的人选问题上,2010年陈妙林辞掉开元旅业总裁由陈灿荣接任,就可见端倪。

  “最可怕的是观念老化、思想老化。年纪大往往有经验主义。”陈妙林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为了开元度假小木屋项目芳草地,自己特意找来很多80后、90后甚至00后一起来讨论。“不少讨论结果自己接受不了,但(我)不断劝自己要听大家意见, 闭着眼睛认同。”陈妙林说。

  为何不让两个女儿来接班?

  “不舍得。”陈妙林告诉记者,说实话,二代接班成本很低,信任度很高。“但关键是立场站在哪里。我主要考量的是如何把企业办好,那不如开明、开放一点。”陈妙林解释,如果蛋糕只有1斤,全部都是自己的也只有1斤;但如果能把这个蛋糕做到100斤,哪怕自己只占三分之一,也能分到30多斤。

  “我希望开元这个品牌能延续,做成百年老店,做强更要做稳。”陈妙林说。

  选的接班人不是一个人

  而是能够互补的一群人

  陈妙林另一个广为人知的身份是“企业家里的运动员” ,热爱运动的习惯,十几岁时就养成了,先是篮球,后来爱上了冬泳,此外,骑行、马拉松、铁人三项,样样在行。“60岁的年龄,40岁的身体,25岁的心态”——曾有人这样评价陈妙林。

  运动除了强身健体、培养坚韧不拔的意志外,还带给了陈妙林虚怀若谷的胸襟。

  陈妙林告诉记者,其实他选的接班人不是一个人,而是能够互补的一群人,开元的公司架构未来也不会有大的变化。“整个团队以陈灿荣为核心,此外还有财务总监、房产高管、职业经理人等。”陈妙林透露。

  对于跟随公司一起打拼的团队和核心员工,陈妙林一直不吝啬与他们分享公司股份。集团的持股从2000年就已开始,交班前一年,陈妙林重点推动了层层持股的工作。

  酒店板块,所有酒店资深总经理都持股;房产板块,项目公司的总经理都持股;物业管理公司的管理团队共持股35%,其中作为职业经理人的谢建军个人持股20%。

  “重点把股份设置好,只有让管理层持股之后,让他们做开元的事情像做自己的事情一样,我才能安心退下来。”陈妙林说。每个想做成百年老店的企业都终将面临接班人的问题,如何打造一套完善的运行机制,平稳过渡,是每个企业家都要提前谋划的大事。办企业就像马拉松,唯一的区别是马拉松有终点,但企业的发展没有终点。

  重点推动层层持股的这一年,开元交出的成绩单不错。“今年我们的入住率同比上升7%,房价比去年同期上升4%,单这一块,利润就比去年增加了八九千万元。”陈妙林说。

  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陈妙林有两大遗憾。一是错过了跟世贸的合作。上世纪90年代末,当时世贸酒店是由财政厅控股的国资,有部分股份要转让。“我考虑的是两个团队能否融合,现在看来,问题并不存在。”陈妙林说,“如果我更专注酒店行业,有很多机会可以将主业打造得更好。”另一个遗憾是,酒店主导产业在集团内还不够突出。

  记者手记

  退休前,陈妙林还要做两件事

  卸任董事长之后,正式退休之前,陈妙林称为“过渡时期”,时间大约2年,手头还有两件大事要做完:

  首先是森泊项目,开元要在湘湖、德清建两个全天候的水上综合乐园,是主题公园+酒店的形式,共投资30多亿元。“湘湖森泊明年年底开张,德清森泊计划2019年6月落成。”陈妙林说,这种模式最早出现在欧洲,有的欧洲公司开发了30多个这样的项目,遍布荷兰、法国等。

  陈妙林还有一个上市梦。开元酒店的上市历程可谓“坎坷”,早在2005年,陈妙林就希望将开元整体打包上市。但种种原因导致其上市计划一再拖延,最后只能转向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模式,并于2013年在香港上市。这一次,陈妙林计划2年内推动开元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国内主板IPO。

  生活中的陈妙林过得非常简单。身为中国最大民营酒店集团的创始人,陈妙林每晚12点睡觉,第二天6点起床,然后开始锻炼,一天游泳,一天跑步,轮换着来。

  比起应酬,更喜欢去员工食堂吃饭,一个荤菜两个素菜,饭菜要吃完不浪费;经常一个人去北京出差,不带秘书……

  “生活越简单留给你的时间越多。”陈妙林说。

标签: 持股;职业经理人;接班人;萧山;浙商;接班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172933593404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