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带着自豪,我们阔步前行
——《人民日报》“迎接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浙江篇”在我省引发强烈反响
2017年08月19日 07:26:3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 万笑影 丁珊

  浙江在线8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 万笑影 丁珊)8月18日,《人民日报》以8个版的篇幅,推出“砥砺奋进的5年·迎接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浙江篇”,呈现浙江5年来取得的成就。

  砥砺奋进这5年,浙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一组组实打实的数据,一个个鲜活的事例,让浙江儿女们无不感到骄傲和自豪,也对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

  自豪:硕果累累看浙江

  改革开放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如今,“最多跑一次”改革已成为浙江亮眼的名片。看到衢州在全省先行先试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得到《人民日报》的点赞,衢州市编办体改处副处长张国兴很自豪。“这些年,衢州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上做了很多努力,也获得了一定成效。我们会继续探索,争取能为全省乃至全国贡献更多的基层经验。”他说。

  浙江是创业创新的热土,经济转型升级的成绩有目共睹。在温岭这片创富热土,创新“因子”随处可见。“看到《人民日报》的报道,感到精神振奋,我们坚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信念更坚定了。”利欧集团浙江泵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颜土富告诉记者,从泵业起家,并坚守实体领域的利欧,面对经济下行,有着自己的转型理念——既做去产能、降能耗的减法,也做“互联网+”的加法,“我们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完善信息化和智能化在实体领域的融合,将利欧打造为行业内智能化、数字化工厂的标杆,为‘中国制造2025’添砖加瓦。”

  在浙江,城乡风景各不同,人们都收获着满满的幸福。“现在,县城的公交车开到了村里的田间地头,村民和城里人用上了同样的自来水,村民都有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老人在家也不愁没人照料……”嘉善县大云镇缪家村党委书记丁法强自豪地说,这都得益于嘉善县不断推动城乡全面深度融合。这样的故事,在浙江大地还有很多。

  接力:一张蓝图绘到底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浙江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12年前的盛夏,习近平同志在安吉余村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十多年来,浙江找准绿色发展方向,守护好绿水青山,唱响了绿色“变奏曲”。“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重要思想是安吉的宝贵财富,过去这几年,安吉一直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探索和实践,未来会更坚定地走下去。”安吉县风景与旅游管理委员会主任管永丰说,如今,除了不断探索、发展“绿色经济”之外,上影安吉影视产业园、海游天地度假城等项目也纷纷落户安吉,绿水青山正不断转化为金山银山,“生态建设没有止境,成为践行‘两山’重要思想的样板地、模范生,成为中国最美县域,是我们安吉人最新的目标。”

  百炼方能成钢。打造铁一般的干部队伍,是浙江一直以来的追求。“今年,永康调整了两批150多名干部,其中重用提拔的40多名干部中,80%以上来自基层一线。”永康市委主要领导说,近年来,永康一直坚持实干导向,实行基层党委推荐与组织部门印证考察相结合,在一线战场练兵,选准用好干部,从严把好选人用人关,畅通“能上能下”渠道,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从文化大省到文化强省,再到文化浙江,浙江历来对文化建设孜孜以求。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省社会学会会长杨建华对此深有体会,在他看来,十八大以来,文化长廊、农村文化礼堂、城市书房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极大地丰富了浙江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最美现象”由盆景变为风景,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浙江蔚然成风;文化特色小镇、文化创意街区、文化产业集聚区等成为浙江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载体、新地标。

  前进:勇立潮头谱新篇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5600万浙江儿女以时不我待的激情投身其中。

  温州市鹿城区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林开雍前不久被下派到滨江街道,参与城中村改造工作,“现在正是温州用‘大拆大整’换‘大建大美’的时候。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肩负起使命和责任,立足本职岗位,做好城中村改造,提升城市品质,为温州未来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研一学生万凌云说,很高兴能在浙江学习和生活。“我曾参与过湖州市南浔区的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活动。在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方面,浙江一直在行动。”她说,自己对浙江的发展充满信心,也深深被浙江的人文历史环境和创新创业发展机遇所吸引。“希望毕业之后能够留在这里,为浙江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要努力把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让每一位党员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名城名都’建设的每一个角落高高飘扬。”宁波市委组织部组织处副处长陈国南说,未来,要继续充分发挥支部作用,激发党员活力,打造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锋领港城”。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续写“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浙江正在阔步前行。

标签: 浙江;永康;八八战略;金山银山;绿色发展;城中村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