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绍兴率先实现全市域国地税联合办税 打造“半小时办税圈”
2017年08月21日 05:54:2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叶俊杰 马可远

  浙江在线8月21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叶俊杰 马可远)最近,绍兴实现了全市域各县(市、区)及市本级所有全职能国地税联合办税厅实现“一窗一人一机”,在全省处于领先位置。自开展争创国地税合作市级示范区以来,绍兴市国税、地税两部门及时研商创建事宜,把实现全市域“一窗一人一机”联合办税作为“一号攻坚项目”予以重点推进。

  据悉,这是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解决纳税人国地税“两头跑”的需要,也是两局进一步完善办税服务网点建设、打造“半小时办税圈”方便纳税人办税的一项重要举措。

  为了能够快速打造国地税全能联合办税厅,绍兴国地两个税务部门首先明确业务办理事项。除车购税业务、房地产交易租赁相关涉税业务以外,其他所有国税、地税业务均进驻“一窗一人一机”联合办税厅。接着明确预期目标,严格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实现纳税人“进一个厅、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口办两家事”的总体目标。然后明确网点设置原则,尽量减少市民办证路上时间。

  为方便纳税人快速高效办税,国地税部门分类设置窗口,实行“国地税综合业务窗口+国(地)税专窗”的基本模式,即:国地税共有业务纳入综合业务窗口管理,实行“一窗一人一机双系统”;纯国税业务设立国税专窗,主要办理金税发行、行政许可(审批)、行政处罚类业务;纯地税业务设立地税专窗,主要办理12万元个人所得税申报、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类业务。合理配置人员,综合业务窗口人员由国地税双方按业务量对等配比原则互派,专窗人员由双方分别负责派遣,双方派遣人员最低不得少于人员少的一方现有窗口人员的50%。窗口派遣人员中的干部与临聘人员比原则上不低于1∶3。三是规范系统授权。应用系统授权及工作人员从事岗位实行“遵从现状、相互授权”的原则,临聘人员不从事行政执法类业务。

  在业务规范方面,业务规范统一执行由省国税局、地税局根据全国纳税服务规范制定的操作手册(纳税服务规范),涉税事项办理所需资料中涉及“最多跑一次”项目的,按照省国税局、地税局已经公布的目录实施。综合业务窗口所需的发票、税票由国税、地税两部门按要求发放,按期进行结报;所需业务专用章由两部门分别刻制。综合业务窗口受理的档案资料通过复印、扫描等途径分别移交归档,国税专窗、地税专窗受理的档案资料由双方各自归档。人员培训由联合办税厅所在单位负责统一培训、对方单位配合完成。

  除了建立联合办税大厅之外,绍兴国地税还联合创建“税云小站”,选取热门办事人群聚集地,例如创业园区、工业园区、工业经济发达的乡镇和灵活就业人群相对集中的社区作为“税云小站”的创建地址,缩短了跑一次半径,通过科学规划基本实现纳税人办税在途时间在半小时以内,目前全市首批推出了20个“税云小站”。

  经过两个月的不懈努力,截至目前,各联合办税厅运行情况稳定,纳税人反响良好,纳税人在半小时内“进一个厅、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口办两家事”的总体目标基本实现,“半小时办税圈”的网点布局基本形成。


标签: 地税;国税;纳税人;联合;小站;方便纳税人;绍兴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