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省公安改革聚焦民生警务 命案99%的破案率从哪来
2017年08月23日 06:02:1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李攀 通讯员 袁秀佳 陈谊

zjrb2017082300007v01b002.jpg

浙报制图 陈仰东

  浙江在线8月23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李攀 通讯员 袁秀佳 陈谊)全面推开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办理身份证不用再回老家了;“港澳通行证”再次签注实现全程网上办理、双向快递,实现“一次也不用跑”……

  8月22日,记者从省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全国4个公安改革综合试点省份之一,我省公安机关聚焦民生警务,以改革破难题、增活力,改革红利不断释放,群众收获了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和信任感。

  红利一:安全感

  近两年全省命案破案率超99%

  近年来,我省公安机关着眼于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创建打防刑事犯罪新机制,市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强了。

  全省社会治安持续平稳向好。其中,刑事、治安案件发案降幅明显。今年上半年,全省查处治安案件数和刑事案件发案数分别同比下降7.76%和28.59%。特别是刑事犯罪精准打击成效突出。近两年来,全省命案破案率保持在99%以上,先后突破了22年久侦未破的“宁波绍兴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和“湖州织里晟舍抢劫杀人案”等一批重大积案。

  面对电信网络诈骗新型犯罪带来的挑战,我省强化警企合作,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反欺诈中心,推行诈骗电话拦截阻断、被骗资金快速止付等治理机制,大力加强社会面的宣传预防,有力地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2016年以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损失金额均呈下降态势。今年上半年,发案同比下降31.11%。今年1月至6月,全省共破获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案件1.3万起,摧毁犯罪窝点440个,追回赃款赃物1.08亿元。

  此外,今年3月以来,省公安厅在全省部署开展“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系列行动,铁腕整治“三乱两驾一牌证”交通违法行为。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2669万起,同比增长22.76%。

  红利二:获得感

  办理身份证不用再回老家了

  我省公安机关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从今年7月1日起,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已全面推开,全省所有户籍派出所(办证中心)均可受理。

  现在办理出入境业务,不仅可以在网上填表、预约和查询办证进度,还可以在网上进行港澳通行证再次签注、双向快递,真正实现一次也不用跑。出入境部门在全省安装700多台自助填表机等设备,实现了“机器换人”。此外,短期赴港澳业务和外国人签证业务,部分县级公安机关已经可以就近办理。

  现在办理交管业务,通过网络不仅可以预约考试、提交身体条件证明,还可以办理补领行驶证、驾驶证等手续。最近,交管部门还打通地方道路、高速公路、铁路、机场交通违法处理政策数据壁垒,实现交通违法处理“一窗办结”。

  在户籍制度改革方面,目前,全省已全面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浙江居民”,解决了1.4万余名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全面实行了新型居住证制度。

  红利三:信任感

  法治公安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公平正义的光芒,蕴含在一项项规范机制中——我省公安机关在全国率先推行基层执法办案、案件管理、物证管理“三位一体”执法管理机制建设,全省共细化制定800余项执法细则、执法标准和裁量基准。

  在法治公安建设方面,我省公安机关连续多年被省委评为“法治浙江”建设优秀单位,被省政府评为依法行政先进单位,居全国公安机关的前列。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全省公安机关将深入推进“云上公安,智能防控”第一战略,在打造更高水平“平安浙江”上取得新进展;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上取得新突破;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在打造更高层次“法治公安”上取得新成效。

标签: 公安机关;电信网络;红利;发案;公安;法治;安全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