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衢州启动“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百日攻坚
啃下硬骨头 打造新风景
2017年08月25日 06:13:2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朱君才 周璟

  浙江在线8月25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朱君才 周璟)8月20日下午,室外37℃,比气温更盛的是衢州市衢江区后溪镇“一村一策”“整镇提升”攻坚会议。

  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对基层党建提出了新要求。8月15日,衢州市启动“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百日攻坚行动,破解群众关注的“深水区”问题,着力实现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百日攻坚行动启动以来,衢州全市1483个村(社区)都制定了“一村一策”攻坚任务清单,并把每个问题的目标、时间、责任等统一公开上墙,实行销号管理。

  常山县大桥头乡大桥村曾是当地有名的班子软弱涣散村和干群关系紧张村。今年村级组织换届中,村庄近15年来首次配齐了村两委班子。借助百日攻坚行动的东风,大桥村干部认真落实衢州市从严管理村社干部“十条铁规”,扎紧制度笼子,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村干部带着全村人一起整修村主要道路、整治沿线“赤膊墙”、拆除违法建筑,不到半个月时间,村庄面貌得到很大改善。

  为推动百日攻坚行动取得实效,衢州市成立6个常态化督导组,定点联系各县(市、区),细化列出包括5个板块共计22条督导内容的清单,开展一月一督导。到今年底,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都要达标,否则相关县(市、区)组织部门负责人将被约谈。

  针对斗潭片区D级危房的安全隐患,柯城区22个部门的党委“一把手”带头分片分幢包干,全区300余名党员骨干齐上阵,1500余名党员志愿者参与,仅用38天就完成了1087户D级危房签约腾空。

  针对督导组反馈的村集体经济薄弱问题,江山市峡口镇峡东村通过村集体出资为主、村民入股为辅的形式,把村里开发建设的峡里风情动漫水世界,打造成了村集体和全村人的致富项目。

  截至目前,衢州市已通过督导整改相关问题1000余个。与此同时,当地坚持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农村、城市、两新、机关、国企、高校等党建各领域并进,县、乡、村层层签订攻坚承诺书,乡镇(街道)发布村社党建工作任务指导书,对创建目标、时间、要求等作公开承诺,倒逼工作落实。

  党建为了什么?百日攻坚行动用实际作答:既要进一步凸显各级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也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于是,一项项务实的举措转化成为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不用跑到乡政府办证,我们全程代办,帮你把证件送到家。”“郑大妈,我们马上来给您修电视机。”……百日攻坚行动中,类似“点对点”的定制服务也出现在衢州各地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如今,由乡村党员干部、村级团干、青年志愿者等力量组成的“全科网格员”队伍,为老弱病残或因特殊情况不便出村办事的对象提供上门服务,成为一道令群众津津乐道的党建新风景。


标签: 攻坚;督导;百日攻坚行动;党建;行动;基层党建;村干部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