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从民企奋斗史读懂浙商精神
2017年08月25日 09:05:24 来源: 浙江在线 江坪

  24日上午,由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揭晓。浙江共有120家企业上榜,入围数量连续19年位列全国省区市第一,再次把浙商群体奋斗的艰辛与荣光,写在中国民企的新征程中。

  这是一个信号,它映射出浙商群体追求卓越的企业家精神,以及浙江人民善于经商创业的优质禀赋。改革开放近40年,浙商总是在默默耕耘中创造历史。这也让笔者想起浙商企业家的一句话:“做创造历史的勇敢者”——这是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在庆祝万向创建48周年纪念大会上讲话的主题。而这,不仅是万向的努力方向,也是许多浙商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同志说:“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万向发展的历史,深深印刻着万向人——创造历史的勇敢者的足迹。他们在一张白纸上描绘出一幅壮美的图画:从一个微小的铁匠铺发展成为庞大的跨国集团,如今正在为实施“万向创新聚能城”的重大计划而奋斗。

  一个创造了辉煌业绩的企业,怎样不忘初心,坚持做创造历史的勇敢者?鲁冠球有三点体会,很有新意,也代表了很多浙商企业家的追求。

  其一,要走出当前的“舒适区”,克服困难,去奋斗。万向人经过48年奋斗结出累累硕果,广大员工的生产条件、生活待遇有了很大提高,有了一个“舒适的环境”。在这种情况下,提出走出“舒适区”,继续奋斗,极为重要。因为,强大自己必须坚持不懈、努力奋斗。只有自强不息,才能既不屈服于艰难困苦,也不懈怠于富足安逸,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蓬勃的朝气、奋进的勇气,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和付出,才能成就一个更强大的自己。

  其二,要学会从“零”开始,去掉光环,再立新功。如今,万向集团头上的光环很多,国家级的荣誉不少,如果躺在功劳簿上,沉醉其中,不思进取,显然不行。因为,今天的辉煌,是昨天攻坚克难,一步一步走出来的。若要实现明天更加美好的奋斗目标,也必须从零开始,去掉附加的光环,继续艰苦奋斗。很多浙商的成功转型,正是从零开始,战胜各种挑战。正泰进军光伏,飞跃进军循环经济,海亮进军教育产业等等,莫不如是。惟有如此,才能保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其三,要勇立潮头,勇敢地去创造历史。搏击于钱江大潮中的弄潮儿,始终勇敢地立于潮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创造历史,必须引领潮流。当前,我们处在风险与机遇并存、竞争与胜利同在的门槛前,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立改革大潮之头而不被浪潮卷去。说到底,勇立潮头加油干是一份担当,将责任记在心中,把工作干在实处,勇敢地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令人欣慰的是,万向员工正以“一天做一件实事,一月做一件新事,一年做一件大事”的岗位目标,实现着企业的奋斗目标。更多的浙商企业正在新产业中填补空白,以创新书写历史。

  万向集团48年奋斗史告诉我们,一个企业发展壮大从来没有平坦大道可走,征途上遍布荆棘,但一切困难只有让我们变得更加坚强。在浙商前进的道路上,有困难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直面困难;有险阻不足惧,关键要有奋进的勇毅。

标签: 奋斗;勇敢;万向集团;潮头;鲁冠球;进军;困难;加油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