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引发浙江省各界热烈反响
2017年09月03日 07:43:4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吟 吴振宇 通讯员 张泽民

浙江在线杭州9月2日讯 (记者 沈吟 吴振宇 通讯员 张泽民) 连日来,6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引发我省各界热烈反响。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等,成为人们口中的高频热词。

今年3月刚结束任务归来的中国第四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队员柳佳看了《大国外交》后,回忆起在西非度过的那段难忘时光。“专题片很好地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一年前,我们在利比里亚执行任务时,当地群众对中国人非常友好和信任。因为中国切切实实为那里提供了很多帮助,尤其是片中提到的抗击埃博拉疫情。”柳佳深有感触地说,“我们身后是一个日益强大的祖国,在海外维和时,我们做任何事底气都很足。大家为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而深感自豪。”

“一带一路”从倡议变为行动,从愿景走向现实,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生动实践。“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金华积极行动,我们既有‘义新欧’中欧班列开出去,也有交流项目邀请外国友人走进来。大国外交增强了我们的信心。”金华市外侨办主任章宏介绍,从2015年开始,金华开始实施“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项目,邀请世界各地的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体验中国文化,感受中国发展。“项目已开展五季,共有33个国家199名学子参加,效果显著。9月6日,新一季活动马上又要开始了。海外名校学子在古村落里和村民同吃同住21天,近距离感受真实的中国美丽乡村,搭建起世界青年交流的平台,扩大了民间友好交往。”章宏说。

《大国外交》中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内容,同样激起浙大中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工程技术人员夏玉焜的共鸣。夏玉焜目前服务于企业承建的埃塞俄比亚至吉布提供水工程项目。“我由衷地感到骄傲。”夏玉焜说,他们建设的项目给当地人民的生活带来了改变。随着浙江企业发展战略日益国际化,“一带一路”倡议构筑起了广阔的舞台,也为企业扩大与各国的交流和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从而更好地适应国际市场需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共同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中国魅力绽放世界舞台,越来越多外国友人也把目光投向中国。“近年来,浙江良好的发展态势、和谐的社会氛围吸引了越来越多外国人来到这里开创自己的事业,引才引智工作呈现可喜态势,为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省外国专家局局长厉勇说,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浙江更应抓住机遇,以开放、包容的姿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进一步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创新保障体系,实现合作共赢。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看到孔子学院师生代表的身影出现在专题片中,服务于毛里求斯大学孔子学院的浙江理工大学教师陈婧深有感触。“国际交流伴随着各国文化的交互与碰撞,孔子学院既是跨国文化交流的平台,也是各国人民沟通的桥梁。”陈婧已经在海外工作了半年,她切身感受到,当地学生通过学习汉语,得以理解并亲近中国文化,播下了友谊与沟通的种子。

文化纽带,正将中国与世界的命运联系得更加紧密。长兴的文化名片百叶龙,曾多次舞出国门。看了《大国外交》,浙江百叶龙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礼仪服务部主任丁琦的自豪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片子展现了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她说,“其实我们演职人员也是一名小小的民间‘外交官’,可以用自己的行动,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她期待有更多中国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出去,把世界的优秀文化请进来,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在文化上的深度交流。

标签: 大国外交;中国特色;一带一路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