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深度融合 协同推进 浙江实现国地税联合办税全覆盖
2017年09月15日 06:24: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顾志鹏 通讯员 董晓岩 林伟建 倪燕 俞华良

  浙江在线9月15日讯(记者 顾志鹏 通讯员 董晓岩 林伟建 倪燕 俞华良)“太方便了,取了一个号,地税业务、财税银三方协议录入和国税发票领购,在一个窗口全部搞定,节省了一半时间,必须为国税地税联合办税服务点个赞。”浙江阳真纺织有限公司会计陈梁不禁感慨。陈梁所说的国税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其实都是在国地税综合窗口完成的,是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的重要职能。

  早在2006年,浙江省国税局就印发了《浙江省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纳税申报“一窗式”管理操作规程》,启动了“一窗式”办税的探索。2015年,国家税务总局部署国税、地税合作工作以来,浙江国税开始将“一窗式”纳税申报升级为国地税联合办税。2016年初,随着国地税合作正式成为《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的重要内容,这一探索步伐不断加快。浙江省国税局聚焦“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全面推广“一窗一人一机”办税模式为支撑,打造一体化统一办税平台,实现国地税联合办税全覆盖,受到纳税人一致好评。

  统一平台

  协力攻坚保障实施

  为进一步提高纳税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获得感,浙江省国、地税局紧盯办税痛点。针对当前国地税双系统存在的办税效率低、易出错、速度慢等问题,丽水市国、地税局率先开发出覆盖税务登记、税银协议、实名认证、公开涉税事项、备案管理等124项国地税业务的一体化办税平台。按照“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别处理、限时办结反馈”的原则,一体化平台通过国地税同一数据自动化导入、附加税费自动计算和全税种统办等功能,大幅简化交叉办税流程,减少了纳税人报送资料,实现了让纳税人办税不仅“最多跑一次”,而且“跑得快、跑得顺”。以目前业务量最大的“国税代开增值税发票并同步代征地税相关税费”业务为例,2016年全省税务部门办理代开发票类业务约450万笔,占全省窗口办税量的50%以上。如今在一体化平台办理该业务,单笔即可减少时间近5分钟,提高办税效率40%以上,预计一年下来即可为全省纳税人节省办税时间35万小时以上。“统一的办税平台还产生了积极的‘溢出’效应,直接实现了国地税数据的分析监控和共享共用,有利于推进税源共管、风险共防,形成国税、地税协同税收共治合力。”丽水市国税局征收管理处处长蔡黎文介绍说。

  绍兴市国、地税局则创新窗口设置模式,实行“国地税综合业务窗口+国地税专窗”的基本模式,国地税共有业务纳入综合业务窗口管理,实行“一窗一人一机”办税模式。纯国税业务设立国税专窗,主要办理金税发行、行政许可(审批)、行政处罚类业务;纯地税业务设立地税专窗,主要办理12万元个人所得税申报、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类业务。在有效区分窗口职能前提下,实现国地税综合业务的集约办理,切实提高办税效率。温州市龙湾区国、地税局从完善“双网融合”设施配备着手,双方积极配合,做好IP地址开通、POS机安装、计算机软硬件配备、金三系统岗位权限设置、两套叫号系统向一套叫号系统转换等工作。在“全国百佳国税地税合作县级示范区”的富阳区,他们选取条件成熟的新登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率先试行“一窗一人一机”办税模式,在硬件上,铺设国地税专线网络,汇总双方终端IP访问权限需求,统一叫号系统等服务基础设施;在软件上,统一纳税服务规范,统一办件资料归集,统一开展业务培训,统一纳税服务绩效考核办法。

  试点先行

  点面结合逐渐推进

  为确保国地税联合办税顺利实施,浙江省国、地税局采取了“试点探索、总结经验、全面推开”的办法,由各市国、地税局自行选定国地税合作基础较好的国地税办税服务厅进行试点,总结经验再进行全市推广。目前,全省已建成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80个,共同进驻政务大厅123个,在285个办税服务厅互设窗口,实现了全省国地税联合办税全覆盖。

  试点的选取和推行方式,有的采取“中心开花,辐射周边”,如绍兴国税率先在市本级试点,将江滨延伸申报点成功建成“一窗一人一机”联合办税服务厅后,各县(市、区)及时跟进,共建成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13个。“像那天绍兴金睿化工有限公司为办理存款账户账号报告业务,需要录入国地税两个系统,只要输入一次就可以复制粘贴,也不用重复校对企业信用代码、存款账号。”窗口工作人员徐菁霞表示,无论从操作便捷程度、数据核对校验便捷程度,还是操作手感,跟运用一套系统差不多。有的采取“基层先行,带动中心”,如舟山国税在地税部门的配合下,将普陀山分局朱家尖办税点的所有人员进驻市地税局普陀山分局,组建普陀山分局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7月1日起正式运行,运行两个多月,该联合办税服务厅办事效率明显提升。还有的则采取市局本级与县(市、区)局同步推进,如湖州国税于7月25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德清、长兴、安吉、吴兴、南浔、本级直属等6个县(区)局及分局共16个联合办税厅(延伸办税点)63个窗口均可受理国地税业务一窗通办,“原先已经做好了取两次号排两次队的准备,没想到在一个窗口几分钟就都好了,原来要20分钟的事情现在只需10分钟!”长兴旗滨玻璃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褚凯波有些惊喜。

  补齐短板

  传帮互助协同培训

  “进一家门、取一个号、排一次队、在一个窗口、同一个系统办结所有涉税事项”的纳税服务新模式,在大大便利纳税人的同时,也对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更严的新要求。面对当前国税人员只熟悉国税业务、地税人员只熟悉地税业务的“偏科”现状,浙江省国、地税局积极做好国地税全业务培训,通过国地税互助培训,迅速帮助联合办税服务厅窗口人员补齐业务“短板”。

  在湖州市南浔区,国地税双方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专门小组,对涉税业务进行全面梳理,根据网络和业务测试情况,确定涉税业务清单,编写包括业务描述、报送资料、操作说明及步骤、注意事项、资料归档等在内的业务操作指南和培训课件。充分利用午休、夜间和周末时间,采取国地税互相授课的方式,窗口人员主动加强业务学习,尽快熟悉国地税业务及操作。互派业务骨干到对方办税服务厅,通过分步讲解、现场演示、一对一答疑,手把手教学,确保国地税各项办税业务规范、有序操作。在杭州市拱墅区,国地税部门精挑细选一批业务能力较强的年轻干部,集中开展国地税双向业务培训,并轮流派往联合自助办税服务厅进行实地操作演练,确保窗口一线服务人员全面掌握和熟练操作各项具体的国地税业务。台州三门国税牵头实施“圆桌共议”工作法,系统操作人员分析各自落实系统操作的可行性和难点问题,现场呼叫前台工作者,即问即答,即答即解,形成“布置任务-分头实施-交流反馈-联合改进”的良性循环。“作为新人,通过‘圆桌共议’,能够帮助我们尽快学习国税、地税两部门业务技能和知识,有利于我们尽快成长。”该局窗口人员小王说道。

  此外,浙江省国税局还定期开展工作督查,调研各地“一窗一人一机”办税模式推行情况、窗口配置和业务量,了解推行工作中的问题和建议。

  “国地税联合办税有效解决了纳税人‘多头找、多次跑’问题,减少重复排队、重复受理的现象,真正实现让纳税人‘最多跑一次’。”浙江省国税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浙江省国、地税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抓住国地税联合办税这一重要着力点,不断提升国地税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让纳税人办税更便捷、更舒心。

标签: 地税;国税;办税服务厅;联合;地税联合办税;地税局;浙江省;纳税...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