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大湾区·新引擎
2017年09月23日 09:25:0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9月23日讯 在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谋划实施‘大湾区’建设行动纲要”被写入,表示要“重点建设杭州湾经济区”。从“地区”到“湾区”,一字之差,却别有乾坤。

  “浙江经济发展到今天,需要有一个更高层级的顶层设计来打破旧有的坛坛罐罐。”在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综合处处长潘毅刚看来,湾区就是目前最好的顶层设计,是浙江参与全球竞争的关键。

  上世纪60年代,全球湾区开始崛起,各种要素资源加快向湾区集聚,沿海港湾地区进入湾区经济发展新时代。到上世纪80年代,湾区经济受到更多关注,这种依托世界级港口(群),发挥地理和生态环境优势,背靠湾区广阔腹地,开放创新、集聚发展、产业发达、功能强大、区域协同,具有世界影响的区域经济,迅速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目前,世界经济版图具有重大影响的经济湾区经济有东京、纽约、旧金山,合称为世界三大湾区。对比标杆,环杭州湾大湾区要怎么规划?怎么发展?要达到什么高度?

  宁波-舟山港连续8年吞吐量位于世界第一;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工程即将正式投入使用,这是目前全球建设规模最大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以两者为依托,杭州湾大湾区的天然良港优势尽现——两个中国亿吨大港显然能让我们的湾区与全球各地快速建立经济联系。

  在记者采访中,我们得到一个让人期待的消息,浙江省发改委正在编制《浙江省“大湾区”建设行动纲要》,并组织人员分赴杭州、绍兴、嘉兴、宁波、舟山等沿湾地区开展专题调研。“这不仅是打破简单的行政分割、重划城市定位,更是要塑造开放的文化、创新的机制,向新产业全面进军。”

  湾区已在,未来会带来怎样的“翻天覆地”?宁波市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利权曾先后召集了好友、专家,率先为环杭州湾大湾区经济发展进行调研。今年7月初,首届杭州湾湾区论坛在宁波慈溪开幕。作为一名慈溪人,陈利权当然明白这对家乡意味着什么:“这里有大片的滩涂,有雄厚的民营经济基础,有强烈的创新动力……”陈利权说,湾区经济在天时地利人和齐全的条件下,必将是一部无法估量能量的“永动机”。

  机遇与挑战并存。“湾区建设不仅是一种政府行为,更是市场选择。”一位多次参与湾区经济研讨的专家表示,湾区要长期存在,需要内生的升级动力,这个动力需要每家企业、每个公民的认同和参与。

  有了这种集体参与,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我们脚下这片土地,不再是地图上彼此间隔着山水大海的存在,而是熠熠发光的一个整体。

标签: 杭州湾;浙江省;行动纲要;利权;宁波;慈溪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