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人才助力,智造引领 湾区经济加速杭甬跨越式发展
2017年09月23日 09:25: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益敏 张云山

  记者在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从空中俯拍长安福特杭州工厂,巨型停车场内停满了整装待发的新车。资料图片 记者 董旭明 摄

  向东是大海。

大湾区经济所能带来的一片“蓝海”,将不仅在东面。

  浙江在线9月23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 张云山)在环杭州湾大湾区西侧的杭州,近年来以创新为驱动,实现跨越式发展;在环杭州湾南侧,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的宁波、余慈地区,主打以“智造”为主的产业链。

  湾区经济,将滨海经济、港口经济、都市经济、网络经济与湾区地理形态高度融合。杭州、宁波作为大湾区经济域的两个核心城市,将对杭州湾大湾区未来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

  全国第一的人才流入率

  让杭州的“头脑经济”如此耀眼

  2017年年初,一组上一年人才流入城市分布图震撼了整个中国,杭州以8.9%的人才净流入率位列全国第一,在国内城市中遥遥领先,高出位居第二名的长沙一倍之多。这让京沪广深以及很多城市的人不禁发问,是什么吸引着如此多的人才流入这座城市?

  答案是杭州的不断创新。

  见到歌礼药业(浙江)有限公司副总裁单波,是在一个周末的清晨。他忙着将拳头产品抗丙肝新药ASC08投产上市,以及第二个抗丙肝新药ASC16进入申报上市的准备阶段。单波很肯定,是创新的巨大魔力,让自己的企业从仿制药走向创制新药,成为中国最优秀的新药创制企业之一。“我们已有三个项目入选国家‘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项目,希望这些创新药物能够按计划顺利上市,让患者尽快使用,这也实现了我回国创业的初衷。”

  这家企业的诞生地杭州市滨江区,更是在创新的驱动下实现跨越式发展。正是创新,让滨江区从狭窄的小路走出了一条通天大道。20年间,以惊人的速度,这里成为杭州乃至全省信息经济发展版图中举足轻重的重要一极。2016年更是在73平方公里土地上创造了901.4亿元GDP。滨江的企业名录里星光闪闪:阿里巴巴、海康威视、新华三集团、中控科技……

  而这正体现了湾区经济的要义,不仅经济总量大,关键还在于创新。由“手脚经济”向“头脑经济”转变,不止是杭州的滨江区,也是更多在环杭州湾崛起的高新技术产业的共同特征。

  以杭州为中心,沿钱塘江两岸向绍兴、宁波、嘉兴、湖州辐射,集聚了全省70%以上的微电子企业,形成了鲜明的分工协作体系,使杭州湾地区的信息产品制造业规模占全省80%以上,软件产业规模占全省90%以上。

  此外,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为创新资源和创新主体提供了更好的载体。今年的省党代会报告更是提出,要“大力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心城市科技城等科创大平台建设”。尤其是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搭建,将聚集高校、科研院所、产业园等各类创新资源,为全省铺就一条创业创新带,为实体经济注入更多活力。

  从“浙江赶超”到“浙江引领”,浙江的发展源于创新,创新的动力就是源于人才。

  依托于全面升级的“智造”业

  余慈地区将成湾区经济战略支点

  从地理位置上看,余慈地区算得上环杭州湾大湾区的中间区域,更是传统湾区传统制造业的核心区之一。

  在从小成长在这片土地上的宁波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利权看来,大湾区的未来,将会给这里带来全面升级。“首先是交通方面的便利。”陈利权说,目前,从宁波到上海只有一条跨海大桥,走的是公路,一旦修成铁路,那么,从余慈地区出发到上海的时间将控制在半小时以内,“这样的经济圈,未来带来的成果将是惊人的。”

  事实上,今天的“余慈制造”已崭露头角,开始展现影响全球的力量,也让杭州湾区具备了引领和拉动浙江经济的产业链优势。

  赚下了全球七分之一市场的宁波慈溪龙山汽配企业常务副总胡贤军并不满足。“我们生产的机电外壳是车辆‘防抱死’ABS系统的核心部件。去年全球总共卖了8810万辆轿车和轻型商务车,算下来,每7辆车里就有一辆装了我们产的电机外壳。” 胡贤军说,他们从传统制造全面升级,“机器换人”,车间年产值达到1亿元,工人却只有23个。

  目前,在大湾区的这个中点,有一大批传统制造业,如今正全面升级为“智造”。这些年的“机器换人”、转型升级,使得余慈企业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独占鳌头。

  陈利权说,对标世界三大湾区之一的东京湾区,宁波余慈地区的制造优势,将是未来环杭州湾大湾区发展的巨大动力。

  一向工业发达的余姚,目前已拥有多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基地,同时也是国内三大电动工具制造业基地之一;

  在经济实力排全国百强县第五名的慈溪,则是中国最大小家电生产基地、塑模之乡、轴承王国。随着无水港区等物流项目陆续建成,余慈地区产业配套能力也能得到有力支持。

  放眼处于杭州湾湾区内核之中的宁波,目前除了市场先发和民营经济的体制优势外,以服装业为代表的传统优势产业、临港大工业和高新技术三大产业集群的优势显著,将在环杭州湾大湾区建设中,独树一帜。

  从环杭州湾区的总体来看,沿岸各市县已拥有一大批成规模的产业集群。这些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市场上占据了强势地位,未来将在大湾区建设中,提供强大的上游产业链,成为大湾区的战略支点。

标签: 人才;杭州湾;杭州;宁波;创新;传统制造业;滨江区;产业链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