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宝业集团:建房就像搭积木 点点鼠标就可以
2017年09月23日 12:27:44 来源: 嘉兴在线

  嘉兴在线9月21日讯“深化走转改、喜迎十九大”全省新媒体采访活动进入第二天,采访团第一组小分队的的记者们,走进了绍兴宝业西伟德混凝土预制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业集团”)。

  1974年,56名怀揣创业梦想的热血青年,手持简易木瓦工具,在西小江畔组建了一支带着浓郁时代特征的“杨汛桥人民公社修建服务队”,这就是宝业集团的前身。40几年后,如今的宝业集团,已成长为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以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和建筑工业化“三位一体”为主的全产业链商业模式企业。

  建房子能像搭积木一样,把一个个部件组装上去就行,什么时候想搬家了,就整个房子拆下来,而且这房子还能抗八级地震、抗17-18级台风和抗火灾高温。这一切,在绍兴宝业集团,把这个看似不可能的想法变成了现实。

  可能您会担心,这房子够安全吗?

  带着疑问,采访团记者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一起走进了生产车间。

  一进生产车间,记者便看到了一只显眼的“机械手”。“这是我们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体系产品生产线作业的第一步,即机械制模。房屋设计图通过数据传输到主控电脑上,机械手便会自动而精确地在台模上画线、制模,而且是零误差。构件运至工地后由机械手一一吊装、拼接、加固,就能组合成一间间房、一层层楼。”宝业集团总经理庞巍祥告诉记者。

  庞巍祥介绍,这种轻钢装配式住宅房是用预制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就像搭积木一样。而这种造房模式叫建筑工业化新型生产模式。相当于把工地搬进了工厂,用装配代替现浇。

  “现在这样一组流水线每年能完成10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庞巍祥说,新的造房模式不仅提高了建房的质量,更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完全改变了建筑工人工作的状态,“原来搞建筑的都被戏称为‘远看像要饭的’邋遢形象,现在可都是产业工人了,干的是‘鼠标’+‘水泥’的活。”光机械制模这一步就能代替原来8至10名工人干的活,如今整个生产流水线除扎钢筋一个步骤需要人工,其余都能由机器来完成。

  “砰砰砰……”摆放整齐的椅子接连倒地,突如其来的摇晃使屋内的人吓了一跳。这是宝业集团的震感测试房,模拟8.0级地震时最强横波带来的感受。此外,这个实验室还能模拟日照、雨淋、台风等天气情况。这些实验为的是对轻钢装配式住宅样板房进行测试。

  投入使用前,宝业集团对每一种建筑用材、每一个建筑单位都要经过一系列严格都安全检测。这块用农作物秸秆+无机材料做成的室外幕墙材料,薄薄一片瓷砖厚,就算正面遇到700℃甚至更高的高温,背面只有26℃左右。

  就是下图这幢新农村样板房,上下两层共180多平方米,两室两厅两卫一厨双阳台,接受个性化定制,还带精装修,成本共计40万。而且,前期挖地基加后续建造和装修,整个工期只需三个月。

  宝业集团,作为国家建筑工业化标杆企业,它的研究院囊括结构、地震、防耐火、声音、耐久性、室内环境监测、门窗幕墙监测、实大环境模拟及恒温恒湿等九大实验室,可对建筑物进行全方位质量和环保节能指标检测。值得一提的是,它的智能制造流水线使搭积木一样造房子成为现实,也是传统建筑产业利用高科技,从建造向制造再到智造的升级的成功转型升级。

标签: 集团;机械手;房子;积木;绍兴;生产车间;样板房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