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以“侨”为媒 以“石”为美,不必看远方 “诗”就在青田
2017年09月23日 13:02:29 来源: 无限金华客户端 记者 陈芮 朱州

  由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省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承办的全省新媒体“深化走转改 喜迎十九大”活动于20日启动。第三小分队离开义乌,来到丽水市青田县,品味著名侨乡的“洋”味和“美”味。

  侨乡“洋”味是家的味道

  青田是浙江省著名侨乡,现有华侨33万,分布广泛,遍及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80%旅居欧洲。遍布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3万青田华侨华人,在全球各地创下了不凡业绩,目前,有5万多人从事国际贸易,资产总额超过100亿美元。在青田,从300多年前中西合璧的古老建筑,到刚刚拨地而起的欧式建筑,处处洋溢着独特的侨乡风情。

1.png

  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现有商铺300余间,4万多种国外进口商品。价廉物品纯正,还支持七天内无理由退货。

1.png

  在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青田人严苏允进进出出,忙着接待来自各地的顾客。在第一市场,她开了一家意大利进口馆,生意红红火火,还在金华、东阳等地开了分店。十多年前,她和丈夫去了意大利,学外语、做外贸,经历了多年打拼。

1.png

  严苏允向顾客展示进口商品

  2014年,在青商回归、浙商回归的大背景下,严苏允也回到了老家,借助华侨的优势,将国外的进口名品送到家门口。回想十多年来的变化,严苏允说,自己在外多年,现在特别恋家,很想为老家青田做点事情。

  有这种想法的不止她一个。在商品城经营意大利名牌饰品的贾晓月正忙着和侨商朋友打电话,熟练而标准的几句意大利语,显示了她多年在海外的经历。

1.png

  “从1995年出去到意大利,到2015年回来,青田的变化实在是太大,自己差点都找不到家。”贾晓月兴奋地告诉记者,“现在青田在侨商回归方面的政策很好、很接地气,让在远方打拼的青田人想起了家乡的味道。”

1.png

  青田侨商贾晓月

  家的味道,是青田侨商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话题。从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前离家,去追寻诗和远方,到现在发现真正的“诗”就在青田。

  青田石雕“美”的味道

1.png

  记者来到倪东方艺术博物馆感受青田石雕魅力

  青田石雕就是青田的一大“美色”,青田石雕源远流长,有“中国石文化之都”的称号。石雕,成为了青田最为灿烂的文化之一,也成了青田人的一道“精神美食”。

1.png

  青田石雕人才辈出、名师云集,倪东方先生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性人物。自15岁开始随母学习石雕技艺,倪老从艺70多年来,发扬大国的“工匠精神”,一生专注石雕艺术,致力于青田石雕探索,先后创作了一批以花卉为题材、推陈出新的石雕精品。其以大美致简、巧唤石魂的艺术风格著称于世,开创了青田石雕题材创作、创新的先河,为青田石雕艺术传承和创新做出巨大的贡献。

1.png

  作品《千年娃娃》

  倪东方艺术博物馆是青田第一个民间艺术博物馆,更是青田尝试在中欧合作中推进石雕艺术走向“一带一路”,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

标签: 青田石雕;东方艺术;进口商品;侨商;著名侨乡;博物馆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