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2017浙江省百强企业榜出炉 百强榜里看浙企新变化
2017年09月26日 05:58:5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0.jpg

吉利控股集团浙江锋锐发动机有限公司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资料照片)。吕斌 摄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经济新常态下,浙江大企业在过去一年的日子过得好不好?9月25日,2017浙江省百强企业名单出炉,谜底终于揭晓。

以企业年度销售总额(营业收入)为主要依据,按照企业自愿申报原则,省企业联合会、省企业家协会、省工业经济联合会(以下简称“省三会”)正式发布《2017浙江省百强企业榜单》。榜单显示,2017百强企业入围门槛135.62亿元,比上年增加14.28亿元,较上年增长11.77%,其中进入2017中国企业500强企业的有43家,位居各省(直辖市)第5位。

营收增幅三年来首回升

2017浙江省百强企业营业收入总额达到41525.21亿元,较上年增长了10.23%。拉长时间轴来看,这个增长来之不易。2015、2016连续两年的百强企业营收总额虽然有所增加,但增长幅度下滑,2017年又出现回升。

细看榜单前十位,2017百强企业营业收入首次有2家企业跨入2000亿元“关卡”,分别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吉利集团营业收入增长迅猛,预计近年将很快突破3000亿元大关,位居全省第一。今年的“千亿俱乐部”共有6家企业,比去年增加2家,新增了来自杭州的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和温州的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入围门槛和榜单的变化,折射出我省的产业结构调整已经全面展开。“因统计口径等原因,制造业企业在百强企业中仍占有重要地位,但是应该看到服务业比重在逐年提高,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产业。”“省三会”秘书长郑一方说,在不久前公布的2017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首次出现了服务业企业数量超过制造业,浙江也不例外,产业结构调整正在产业之间以及产业内各行业、各层次之间全面展开,这中间充满着机遇和挑战。

兼并重组让利润大增长

比营收增幅更为抢眼的,是百强企业的净利润增幅。2017省百强企业净利润总额增幅较大,达1439.13亿元,比上年增长32.95%。这是自2004年以来第三个增长较快的年份,第一个是2008年,增长59.02%;第二个是2010年,增长71.41%。“今年的百强企业净利润增长有74家,2015年榜单只有59家,2016年是71家,这说明企业的盈利状况在不断好转。”百强企业榜单发布方说。

国际化和兼并重组是企业做大做强、实现利润增长的主要途径。2017百强企业中共有54家企业填报了海外收入,海外收入总额达4498.17亿元,比上年增长14.82%,增幅上涨6.51个百分点;海外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达10.83%,比上年增加0.42个百分点;海外收入最高的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达1452.97亿元,比上年增加140.77亿元。

通过“走出去”,寻求新市场、新资源,整合提升产业链和创新链,浙江企业在“兼并重组”中不断增强竞争力。以海亮集团为例,以3000万美元收购美国空调巨头JMF公司100%的股权,充分利用JMF销售网络和本土品牌优势,积极拓展美国市场,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

榜单显示,2017百强企业中有24家企业实施了兼并重组活动,共并购重组了76家企业。其中,银亿集团兼并重组的企业数量最多,达到14家。作为一家房地产企业,银亿集团先后成功收购了美国、日本和比利时三家高端制造业企业。通过兼并重组,银亿集团成功进入高端制造产业。

三大因素促企业快成长

不比规模,比速度。2017百强榜单上,哪些企业成长速度最快,背后藏着什么秘诀?

按百强企业当年营业收入增长率排序来看,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位居第一,营收增长高达129.54%。成长性最快的百强企业一般通过资本运作、加大投资和兼并重组,企业资产规模飞跃式增长。这一特征在均胜电子得到了印证:2016年公司将汽车安全系统全球供应商美国KSS以及智能车联领先者德国TS收入麾下,通过整合优化,HMI(人机交互)、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新能源汽车电子类产品增速明显。

在新科技不断发展的时代,加大研发投入,是企业保持快速稳定增长的关键。2016年,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营业收入增长32.26%,实现净利润18.25亿元,同比增长33.00%。业绩高增长,离不开研发高投入。大华股份在2016年研发费用14.25亿元,占主营收入的10.69%,是百强榜单中最舍得在研发下血本的企业。

分析成长最快企业的发展轨迹,不难发现他们普遍重视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和市场拓展。“一个企业可以带动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可以带动一片经济。面对经济新常态,大企业要有担当,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善产业和产品结构,增加有效供给,创造新需求,开拓新市场,从而带动中小企业乃至整个产业链。”郑一方说。

标签: 浙企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262947201264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