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天才少年”朱启南履新 肩负管理、教练的双重责任
2017年09月26日 19:06:3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徐小翔

  【人物名片】

  朱启南,男,汉族,1984年11月出生,浙江温州人,射击运动员。2002年2月参加工作,2007年5月入党。

  第十二届全国青联委员;第九届、第十届浙江省青联委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四青年奖章、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2010年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2014至2015年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2008年北京奥运会突出贡献个人、省政府一等功一次、省政府二等功两次等。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当选为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党代表。

  作为运动员

  为浙江队站好最后一班岗

  事实上,里约奥运会以后,朱启南已经担负起了管理、教练双重责任,作为队里的“老大哥”他更是参与到了全运会备战及比赛的每个环节。

  射箭运动员郑怡钗在全运会赛场上突患感冒,休假回来还没好利索。朱启南得知后,立马叮嘱主管教练:“一定要赶紧治疗,小病拖不得,留下病根就不好了。”这是他20年运动生涯的经验,是队里的无形财富。

  “站在天津全运会的赛场,对于我来说,更多的是一种责任、使命和担当。”站好了最后一班岗的朱启南如释重负。里约奥运会后就没有系统训练,今年3月重回靶场,并在全运会男子步枪三姿项目中闯入决赛,朱启南让所有人惊叹。他坦言,自己内心其实早在去年已经退役,踏上全运赛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为引领团队顺利高水平完成全运会,让年轻队员放松去比赛。

  在这样的大赛中,让年轻运动员充分享受比赛,积累自信,朱启南和管理团队可谓用心良苦。如今,如何从多角度保护队员是朱启南考虑最多的,他说,自己更像是一个“大保姆”,负责中心训练竞赛、后勤保障以及财务,做好最后一道把关工作。

  为了做好全运会保障工作,从今年4月份开始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从领导层到普通员工一律取消周末休假,8月份起取消所有休假,一切为运动员服务。全运会前一次训练中,朱启南提醒教练组务必检查子弹的匹配程度。事实证明,这一提醒是至关重要的,也保证了本届全运会浙江运动员圆满超额完成任务。

  作为管理层

  站在“巨人肩膀”着眼更远未来

  浙江射击的后备人才和梯队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近年来,11个地市的业余射击训练火热开展,很多中小学都有射击课程,不少好苗子向上输送。从目前情况来看,浙江的一批00后枪手正在茁壮成长。今年5月公布的2017年世界青年锦标赛国家射击集训队名单中就有5名浙江队队员入选。

  “我们的一场省级比赛一般会有将近500名的运动员参加,可以保证达到一定的比赛厚度。”朱启南坦言,在前辈们的耕耘下,浙江射击有了一定底蕴和优势,但从长远角度看浙江射击还是有提高的空间。

  朱启南和管理团队的设想是,首先培养出更多内部的领军人物。其次,需要多方合作来解决运动员的编制问题。今年全运会上跨省组队、跨单位组队成为一大亮点,目的就是让更多的优秀人才参与到高水平比赛中,提升竞技水平。再之,就是要加强和国家射击队的交流沟通,尽可能向国家二队,甚至一队输送更多人才,形成多元化、多方向、多质量的全面发展。

  作为党代表

  肩负系统内党员的使命和重托

  朱启南20年的运动生涯,13年都在国家射击队,对于国家队的管理文化也深谙于心。他告诉记者,最令他记忆深刻的是每周五下午的政治学习。

  “抓政治教育学习,让运动员形成祖国培养的意识,一切从国家利益出发。”朱启南说,十八大以来,上到中央,下至基层非常重视党建工作,这一点国家射击队应该是做了榜样,走在了前列。他的体会是,加强思想教育工作,让运动员具备责任感、使命感,对于保持他们的运动生涯都是有好处的。

  2007年5月,朱启南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当时身为运动员训练压力繁重,党员身份对他来说更多的是一种激励。在同事眼中,朱启南始终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十八大以来,他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与积累,不断加强对党的知识学习。“只有自身要做好模范带头作用,才能引导先进群众围绕在党组织的周围。”朱启南说,作为一名光荣的党代表,还要在工作中体现党员的价值、更加注重队伍建设。

  对于十九大党代表的身份,朱启南很自豪,很振奋,同时也感受到了身上沉甸甸的担子。“毕竟是肩负着系统内所有党员的使命和重托。”作为体育战线上的一名共产党员,他说自己会更关注国家对于体育事业的改革方向和具体举措。

  “聆听各行各业对于党的事业、国家事业的展望,并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原原本本带回来,传达到身边每一名党员,这就是最大的使命。”朱启南说,回来后更重要的是结合工作实际,将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标签: 朱启南;运动员;射击;党员;党代表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