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这个产业“软软”的 但盈利能力领先全国
2017年09月29日 17:48:2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

1404442375622.jpg

  浙江在线9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根据全省1717家重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监测统计显示,1—8月全省实现软件业务收入2744.5亿元,同比增长18.6%,增速高出全国4.8个百分点,总量居全国第五,增速居全国前五省市第1位。

  盈利能力继续领先全国

  1—8月全省软件产业实现利税916.3亿元,同比增长28.6%;其中利润总额730.5亿元,同比增长32.7%,高出全国20.6个百分点,销售利润率为26.6%。

1506656984(1).png

  盈利能力继续保持全国领先,究其原因主要是以阿里巴巴集团、网易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和以海康威视、大华股份为代表的安防企业盈利水平高于软件其他行业。

  软件出口态势良好

  1—8月全省完成软件出口133136万美元,同比增长11.2%,高出全国10.6个百分点。软件产品出口占比接近八成,1—8月全省软件产品出口达103497万美元,占全部出口总量的77.7%,同比增长14.9%。其中,软件产品外包、网络与数字增值业务服务外包、电信运营服务外包、金融服务外包均已形成规模化发展并在同行具有比较优势。

  全省拥有道富等一批原有重点软件出口企业外,大华、华三成为我省软件业出口的新生力量,带动我省软件出口不断增长。

  龙头企业引领产业集聚

  1—8月我省软件十强企业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301.4亿元,同比增长43.2%,利润总额607.5亿元,分别占全省软件行业(1717家)的47.4%和83.2%,是带动行业增长的主动力。其中,互联网服务、通信网络、云计算、大数据、数字安防等产业发展快速,对行业增长贡献突出。

  杭州、宁波等大力推进软件产业集聚发展,引领全行业增长。1-8月杭州实现软件业务收入2349.8亿元,同比增长17.5%,占全省比重85.6%;宁波实现软件业务收入300.5亿元,同比增长25.2%,占全省比重10.9%。

  信息技术服务引领增长

  今年以来,我省信息技术服务继续快速发展。1—8月全省实现信息技术服务收入1652.5亿元,同比增长25.5%,高出全行业增速6.9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商务平台技术服务收入952.8亿元,占全部服务收入的57.7%。软件服务收入占比持续稳定,占比达到60.2%,对全省软件业务收入的贡献率达到78.0%,拉动全行业增长14.5个百分点。

微信图片_20170929113931.jpg

  随着各种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兴起,信息服务和应用创新活跃,互联网服务增势迅猛,进一步激发信息消费市场活力,带动全省信息消费规模快速扩大。

标签: 盈利能力;软件出口;信息技术服务;软件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