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看似简单的边敲边跳,扭腰打胯就得学半个月
跳了20多年教了不少徒弟 他还想开一间大奏鼓体验馆
2017年09月30日 06:52:28 来源: 浙江在线 鲁佳 林云龙

1.jpg

    吴瑞标在表演前化妆

2.jpg

大奏鼓表演现场

男扮女装,涂上白白脸、红胭脂、红嘴唇,披上蓝衣穿上金裤,光着个脚板,打扮成渔婆,随鼓声跳跃,他们每个人的手里都有一样乐器,边敲边跳……这就是著名的大奏鼓,来自浙江温岭石塘,如果你来到这个新千年第一缕曙光首照地,足够幸运的话,就能欣赏到这有点夸张、激情欢快的舞蹈。

奇特的中国渔村第一舞,也已经成为浙江旅游的名片,浙江省旅游局连续两年到其他省份推介“诗画浙江”(2016重庆、成都,2017年广州贵阳),大奏鼓都有上场,或开场或压轴。

39岁的吴瑞标,是一支大奏鼓队伍的领队,也是“大奏鼓之父”陈其胜的得意弟子。虽然年纪不大,跳大奏鼓却已有20多年了。

大奏鼓原来是“大凑鼓”

被称作“中国渔村第一舞”

“我的师傅是‘大奏鼓之父’陈其胜,也是大奏鼓非遗文化的传承人。只可惜……两个月前,他因病去世了。”说到师傅,吴瑞标的眼里能读出满满的崇拜,而介绍起大奏鼓的历史来,他如数家珍,深深自豪。

石塘的大奏鼓,是由福建惠安渔民迁居箬山的时候传入的。吴瑞标告诉钱报记者,最早,大奏鼓是渔村里的老人和妇女表演的,因为每次出海都是一次前途未卜的历险,所以是祈福仪式,或是迎接他们的平安归来。

“后来,男扮女装就成了大奏鼓最基本也是最特别的地方。”吴瑞标说,最早其实叫车鼓亭,“大奏鼓还是我师傅起的名,是他重新挖掘并改编排演的。一开始叫‘大凑鼓’,就是大家凑在一起敲鼓,后来念着念着,推敲推敲,就成了‘大奏鼓’,更响亮更大气。”

吴瑞标说的时间大概是上世纪80年代,那时中国大规模开展收集民间音乐舞蹈,大奏鼓是被称为“中国渔村第一舞”。2008年,大奏鼓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看似简单的边敲边跳

扭腰打胯就得学半个月

大奏鼓的音乐主要是以打击乐为主,配以唢呐吹奏旋律,画着浓彩的男人们随着鼓声跳跃。每个人的手里都有一样乐器,木鱼、扁鼓、唢呐、金锣、金钹等,表情诙谐,舞姿粗犷,一看就是渔民满载而归的欢乐。

“以前作为‘车鼓亭’的时候,大家就是随意扭动一下。”吴瑞标说,师傅在改编时增加了动作、排演了队形,动作幅度更大更夸张。

20多年前,吴瑞标还是个初中生,“当时师傅来学校挑选演员参加一个艺术节的表演,我觉得挺有意思的就报了名。”

“师傅对每个初学者都很严厉,从基本功开始练,练好了,往下学。”于是,扭腰打胯,吴瑞标足足练了半个月。一遍一遍排练,终于才有了他现在如此扎实的基本功。

认真对待每一次演出

他有很多大奏鼓的徒弟

这一跳就是20多年,如今,他是领队,也收了很多徒弟。

“大奏鼓每个乐器都有不同的动作,像打木鱼的动作要刚强一点,敲金锣的则需要柔和一点。最难的还是打胯,上身要保持不动。”吴瑞标教徒弟也是相当严格。

徒弟当中,最多的就是小学生,现在,石塘有不少大奏鼓的传承基地,箬山小学也是其中之一。吴瑞标在学校里开了大奏鼓的课,每周定期去教孩子们表演。

大奏鼓的好看,有一部分来自演员脸部的重彩化妆效果。每一次表演前,每一个演员都会认真地对着镜子“化妆”。

吴瑞标说,他的表演队,队员们来自各行各业,年纪大的已经有70多岁了,但是只要有演出,队员们都是一呼即应,舞台上的每一分钟,每个队员都是用心用力,给台下的观众们带去欢乐,带去属于他们家乡的艺术。

大奏鼓会更原生态一些

他还想开一间游客体验馆

虽然,看似变化不大,这些年,大奏鼓的表演一直在更新,包括动作、队形等等。

“不过,师傅临走前对我说,他想要大奏鼓回到最原生态的状态,这一点,我也一直在摸索,如何把原生态形式和舞台艺术结合起来,融合得更完美。”

如今,吴瑞标还有一个很“大胆”的想法,“想开一间大奏鼓的体验馆,让游客来深入了解和亲身体验大奏鼓。”

吴瑞标说,在这间体验馆里,首先会完整展示大奏鼓,“在他们了解了之后,还可以亲自来体验一下,化上浓妆,戴上羊角帽,穿上象征大海的大奏鼓表演服,挑选其中一种乐器,跟着我们来学习一下大奏鼓。在这种亲身经历之后,游客们对大奏鼓、对石塘一定会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他说,除了大奏鼓,还会让游客体验到石塘的美食,石塘的海鲜、特色小吃都非常出名,大家一定要来尝尝。


标签: 大凑鼓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302974876592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