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一块公共品牌带来了大收益 “丽水山耕”助农增收
2017年10月04日 07:17:4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王九如

  浙江在线10月4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王九如原价60元一只的缙云麻鸭卖到了118元一只,一度库存积压的冷门产品龙泉牛脚圈销售一空,莲都区梅献山的有机茶也卖出了每斤1880元的好价……截至今年8月底,丽水区域公共品牌“丽水山耕”销售额累计达58.2亿元,平均溢价率达30%。通过打造农业公共品牌,丽水累计多创造了约18亿元的收益。

  早在3年前,丽水就推出区域公共品牌“丽水山耕”,并建起丽水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免费授权当地符合生态精品要求的农业主体使用。

  “靠我们农户单打独斗,要打响自己的品牌很难。”丽水百味农业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小方说,过去他也有自己的品牌,“可那时候说是品牌,其实也就是个名称罢了”,好产品一直卖不上好价钱。

  “‘丽水山耕’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让我们的农产品搭上了溢价的班车。”陈小方说,通过对丽水生态农产品品牌价值的提炼挖掘,再经过会展传播、体验传播、事件传播,“丽水山耕”品牌在上海、杭州、宁波等地刮起一股股生态旋风。也正因此,陈小方的“三年老姜”“生态莲子”等产品加入“丽水山耕”品牌后供不应求,价格也涨了好几倍。

  “丽水山耕”同时倒逼农民做好生产过程的标准化,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丽水市市场监管局还牵头成立丽水市农业品牌指导站,制订《“丽水山耕”集体商标申请使用流程》等多项制度,落实专人负责指导培育,明确规定,只要是丽水市范围内,纳入质量安全追溯管理系统,通过相应的检验检测,并且在仓储能力和储运条件上达到要求的,就能使用“丽水山耕”品牌。

  做好品控、打响品牌,“丽水山耕”正吸引越来越多农户加入。短短3年间,丽水九县(市、区)已有556家企业加入到“丽水山耕”品牌旗下,形成了菌、茶、果、蔬、药、畜牧、油茶、笋竹和渔业等九大主导产业。

  自去年以来,丽水加快推进农产品向旅游地商品转化,让“丽水山耕”的生态农产品成为游客手中的伴手礼。同时,借助网络营销以及各类大型展会,丽水正不断加大农产品作为旅游地商品的营销力度。

  丽水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夏海国介绍,作为全国第一个市级农业区域公共品牌,“丽水山耕”是丽水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生动实践。

标签: 丽水;品牌;丽水市;溢价;农产品质量;生态农产品;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