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将家长踢出班级群,踢掉对教育的信任
2017年10月04日 07:47:23 来源: 浙江在线 评论员 项向荣

  浙江在线10月4日讯 (浙江在线评论员 项向荣)近日,一则反映“家长反对乱收费被踢出班级群”的报道引发网络关注。柯先生的女儿在宁波市鄞州区某小学读一年级。9月中旬,班级微信群里发了一则通知,说是为了美化教室环境,需要家长交钱,柯先生的爱人在群里提意见说这钱不应该家长出,结果被班主任踢出群。事后,他的女儿被老师安排在最后一排,用最矮的课桌。

  事情曝光后,小学李姓校长否认了柯先生反映的班主任给她女儿“穿小鞋”的情况,他回应说,学校每年都会安排美化教室环境,一些热心的家长会自发组织交一部分钱,至于交多少,都是家长在群里讨论决定。

  的确,如今班级群里“热心家长”是比较多,有些家长,不管老师说什么都是“积极支持”、“老师辛苦!”云云,反正是极尽阿谀讨好之词。“热心家长”现象的背后反映的是当今教育环境下家长们的焦灼感,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他们担心自己的孩子是否会在学校里遭遇不公或被“穿小鞋”。事实上,即便遭遇不公,大部分家长为了孩子,都选择了沉默。

  出钱美化环境也许真的是为了孩子好,家长们出钱出力也是一种心意,但绝对不是责任和义务。因为国家施行的是九年制义务教育,教育设施的建设,教师工资皆由政府支出费用,巧借学校建设名誉向家长勒索钱财就是乱收费。任何学校无权另行规定其它收费项目,否则就是乱收费。

  当下建班级群在很多学校里比较普及,班级群可以说是互联网时代的班级管理、家校沟通的创新。如果班级群遵循平等沟通原则,是可以很好地发挥网络平台的作用,加强家校沟通,有利于孩子的教育。但同时,班级群这个新生事物也给一些老师利用自己的权力对不配合的家长惩罚提供了便利,一不如意就将“顶撞”的家长踢出群以立威。本来,通过班级群,每个家长可以了解班级信息,同时每个家长都平等地具有表达权。对班主任的要求,或者群里的倡议提出不同意见,这是家长的权利,不管家长的态度如何,班主任不能剥夺其知情权。但有的班主任忽视了班级群的工作性质,将其作为要求家长的工具,甚至随意将家长踢出,这就令班级群变了味,与原来的有助于教育的初衷不符了。

  将反对乱收费家长踢出班级群的后果危害并不仅仅在于此。对柯先生年幼的女儿来说,刚开学就被上了这么一课:《一双小鞋》,这对她幼小的心灵会造成什么影响?她是不是会因此觉得:连学校都是这样的,那以后的社会会不会就是这样充满不公平和不正之风?她还会信任学校的教育吗?著名教育家斯霞曾经说过:“要使学生的品德高尚,教师自己首先应该是一个品德高尚的人。”如果教师群体风气不好,与社会上的不良风气沆瀣一气,其危害性就大了。它会让学生幼小的心灵蒙上一层不能用时间洗掉的阴影,树立起不好的价值观。所以,国家的兴衰,系于教育,但教育的兴衰,系于教师。希望此事能够引起学校及相关部门的反思。

标签: 家长;班级;班主任;学校;女儿;老师;教室环境;收费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