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长假后,浙江将迎来第400家A股公司
浙企上市不断提速,最近1年半就有100家公司IPO
2017年10月07日 07:08:2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燕平

继浙商证券之后,A股市场即将迎来浙江第二家券商上市公司财通证券。

  浙江在线10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燕平)今年以来的浙股上市潮仍在延续。刚刚过去的9月份,浙江又有7家公司在A股IPO发行,上市的公司数量则有8家;而节后的第一周,又有财通证券、京华激光两家浙企分别于10月12日、13日发行。

  其中,注册地在杭州萧山区的万隆光电在9月29日也就是国庆中秋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发行,按以往新股IPO发行后8个交易日左右上市的节奏,10月20日左右,万隆光电就有望登陆创业板,成为浙江在A股的第400家上市公司。

  前100只浙股上市花了16年 最近100只上市只用了一年半

  浙江最早的A股上市公司是1990年12月在上交所上市的浙江凤凰,是上海的“老八股”之一。可惜这只“浙江第一股”命运坎坷,1997年底被兼并后,又历经一次次大股东变更,最后变成了“博元投资”,实际上已与浙股没有任何关系。直到两年前博元投资因涉嫌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信息罪和伪造编造金融票据罪,成了“重大违法退市第一股”。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一直到2006年11月,浙企在A股上市的数量才达到100家,前后一共花了将近16年的时间。从100家到200家则花了将近4年半时间,从200家到300家花了不到5年时间,而从300家到400家则只花了一年半多的时间。由此可见,作为东部沿海经济最为发达的省份之一,最近一二年时间,浙企在A股的上市速度在不断加快。

  巧合的是,浙江第300家A股上市公司也是杭州萧山区的企业。2016年3月,浙江司太立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上市,成为浙江境内第300家A股上市公司。

  有望成为浙江第400家A股上市公司的万隆光电,主要从事广电网络设备及数据通信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是国内领先的广电网络设备及数据通信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招股说明书显示,许泉海、许梦飞分别持有公司26.05%、33.13%的股权,二人为父女关系,合计持有公司59.18%的股权,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1984年出生的许梦飞在2003年也就是她19周岁的时候,就担任了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到2010年的时候却改任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2015年6月至今又改任公司外贸部经理,在公司的名义上职位越来越低。

  今年新股发行数量 浙江排名全国第二

  据同花顺iFinD统计,今年以来,短短9个月的时间,A股的新股发行数量已达到351只,创下了新的历史纪录。A股历史上,之前新股发行数量最多的年份是2010年,达349只,其次是2011年的282只和2016年的227只。由此可见,浙企上市速度的加快与A股加快IPO发行密切相关。

  其中,今年1月份新股发行数量达到54只,创下了A股历史上单月新股发行数量纪录。之前的历史纪录是1997年6月的52只。今年3月份新股发行数量为48只,排在历史第三位。

  虽然目前的新股发行对发行规模、融资额、发行市盈率等进行了限制,但今年前九个月,A股IPO融资额仍达到1758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1496亿元的融资额。这一融资额仅次于2010年、2007年、2011年和2009年,排在历史第五位。如果加上接下来第四季度的IPO融资,超过2009年的1879亿元是迟早的事。

  今年前9个月351只新上市的A股中,浙股占69只,占比近两成,这一数量放在全国排在第二位,仅次于广东的78只。江苏省以48只排在第三位。

  以地级市划分,今年以来已上市的69只浙股中,杭州有22只,占了将近三分之一;其次是宁波,为13只;台州和绍兴分别为10只和7只。目前已上市的396只浙股中,杭州上市公司数量占了123只,位居全省第一;其次是宁波的68只和绍兴的52只,台州48只居第四。舟山和丽水分别只有1只和3只。

  以区(县、市)划分,今年以来已经发行的浙股中,杭州余杭区是最大赢家,共占了9只;杭州萧山区、杭州西湖区、绍兴上虞区、台州天台县、宁波鄞州区各有3只。396只浙股中,杭州滨江区占23只,仍高居第一;宁波鄞州区和杭州西湖区均为21家并列第二,余杭区上市公司数量达到18家,其中一半是今年以来上市的。绍兴市上虞区今年也有3家公司上市,总数达到15家,超过诸暨市的13家。


标签: 证券;上市;财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