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十九大民间期待|77岁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坤荣这样说
2017年10月07日 07:58:2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沈烨婷 沈志成 王志杰 郁馨怡 编辑 张妍婷 高唯 设计 潘培 劳思雯 谢丹阳

  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浙江在线9月19日起推出“喜迎十九大·‘浙’里民间期待”大型主题策划。“浙”里有医生、有一线民警、有乡村教师,也有基层干部、志愿者和企业家,来听他们对十九大有何期待?是否也代表了你的心声。

  浙江在线10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烨婷 沈志成 王志杰 郁馨怡 编辑 张妍婷 高唯 设计 潘培 劳思雯 谢丹阳)点鼓声声,锣钹鸣响。

  灯光暗下来,台前幕布一暗一明,幻化成两个世界。带着岁月色彩的皮影人偶纤毫毕见地映射在幕布上。几声急促的鼓点,孙悟空从银幕跃过……

  在海宁市南关厢景区的皮影戏馆里,今年已经77岁的老皮影艺人张坤荣,带着3个徒弟,在三尺舞台的背后,挥舞着手中的小皮人,“打”得好不热闹。

  这一出《闹龙宫》,张坤荣已经数不清演了多少场。四海龙王在他的手下,腾挪翻动。龙身上那流淌着南宋意韵的彩绘平涂,精致细腻到龙鳞发丝的笔绘和镂刻,明艳不可方物。这便是世界级非遗的光彩。

  皮影作为一种古老的艺术手段,有文字记载以来,已历经2000多年风霜。

  海宁皮影,是江南皮影的重要代表。她曾辉煌,也一度衰落。

  2009年,海宁开始实施“师徒签约机制”,每年从学徒中挑选出具有培养资质和发展前途的,和传承人签订师徒传承协议书。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口耳相传,面对面教学,确保了这项古老技艺薪火相传。

  十九大马上要召开了,作为海宁皮影戏国家级传承人的张坤荣,对十九大会有什么期待呢? 来听听他怎么说。

  我是张坤荣,今年77岁,我是海宁皮影戏国家级传承人。

  我从18岁开始学皮影戏,如今59年了,已经数不清演了多少场,差不多为70多个国家和地区重要外宾做过皮影表演。

  皮影戏好看,学起来却很复杂,一定要面对面地教学,如今会皮影戏的人越来越少了。我目前带了7、8个徒弟,有4、5个能独当一面,担任主角了。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守护民族的魂与根,是习总书记的嘱托。我期待党的十九大后,我们能有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特别期待有相关政策支持,让年轻人自觉肩负起传承优秀文化遗产任务。

标签: 民间期待;十九大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