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携手续写开放强省新篇章
——我省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开放篇》
2017年10月10日 03:40:5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周松华 陈醉 李华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周松华 陈醉 李华)潮起钱塘向大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开放强省再出发。

  10月9日,国庆长假结束后首日,浙江在线刊发《钱江奔涌向大洋——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开放篇》,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文章在第一时间被人民网、光明网等主流媒体转载。光明网对这组追溯习近平总书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创新发展的思想脉络和实践轨迹的重大主题报道,连续刊发了系列评论员文章。光明网评论员文章认为,被历史所证明的发展思路,拥有超越一隅一地的典范意义,“浙江实践”最终汇入了“中国经验”。

  点击阅读《钱江奔涌向大洋——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开放篇》

  报道刊发后,浙江广大干部群众深感振奋。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亲手制定的“八八战略”,尤其是他在浙江的开放发展探索实践,指明了我省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方向和遵循。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开放发展之路,令人倍感亲切、倍受鼓舞。”一大早,看了报道的省商务厅厅长孟刚感触颇深,“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跳出浙江发展浙江”“利用内资和引进外资‘两条腿’走路”“接轨上海”等理念和举措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瞻远瞩。“十余年来,历届省委始终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把浙江的开放发展放到长三角、放到全国、放到世界的大格局中去谋划,推动浙江开放型经济走在全国前列。未来我们将牢固树立开放发展新理念,突出开放强省工作导向,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曾关心过、指导过的开放发展高地结出累累硕果。宁波舟山港甬舟公司总经理朱龙剑说:“大浦口码头的成绩,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深谋远虑的擘画。深读报道,重温总书记的教诲、嘱托,责任感与使命感油然而生。我们一定要抢抓大船时代发展机遇,把码头经营好,为开放强省作出新的贡献。”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宁波杭州湾新区党工委书记俞雷在读了报道后表示:“主动接轨、全面融入、发挥优势、实现共赢,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接轨上海的战略谋划,我们始终牢记心间。今后我们还将紧紧依托紧靠上海这个龙头的区位优势,加大对内对外开放力度,集聚更多优质要素,借梯登高、转型升级,努力成为环杭州湾大湾区建设的先锋。”

  “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深谋远虑,为我们指明了开放发展方向。”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综合协调局局长俞斌说,“读了报道,我们更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提出‘要把舟山放在国际上、放在全中国、放在浙江省的位置上去考虑’这一深远谋划的体会。今后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放眼全球,服务国家战略布局,积极探索以油品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

  乌镇西栅景区所在的虹桥村村民们争相转发报道。虹桥村党支部书记杨丽芳说:“乌镇人永远不会忘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我们从经济薄弱村发展到今天拥有旅游和互联网两张‘金名片’,全村办起了360家民宿,年人均收入超过2.8万元。总书记指明的开放发展大道,我们将坚定不移走下去。”

  读了报道,广大浙商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在开放强省新征程中续写浙商新传奇。“作为一名企业家,看了报道后感到催人奋进。多少浙江企业在习近平总书记开放发展新理念指引下,立足浙江,又跳出浙江,聚天下资源为己所用,壮大‘浙江经济’的同时,向全球辐射,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浙江人经济’。”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说,“正泰的今天就是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开放发展新理念的生动案例,我们‘走出去’‘引进来’的步伐永远不会停止。”

  一带一路,恢宏壮美。许多干部群众读了报道后聚焦“一带一路”,热议纷纷。“正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开放发展新理念指引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义新欧’中欧班列才鸣笛启航,成为一条我省开放的大通道。”“义新欧”中欧班列运营方、义乌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说,“自2014年运行至今,‘义新欧’中欧班列已开通至欧洲的马德里、伦敦、布拉格等9条营运线路,辐射亚欧30多个国家。我们一定要做浙江开放强省的排头兵。”

标签: 习近平;浙江;治国理政;开放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