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政法:勇立潮头立新功
2017年10月10日 16:03:02 来源: 法制日报 记者 王春

  交出重大活动维稳安保满意答卷

  世界互联网大会,让乌镇成了永久会址。G20峰会,让杭州成了国际化名城。

  浙江在一次次重大活动的维稳安保中,得到了锤炼检验,交出了满意答卷,展示了浙江铁军新形象。

  今年5月,浙江省“两办”联合印发文件,将一批具有浙江特色、全国领先、富有影响力的34项G20安保经验固化和常态应用,扎紧防范风险的“篱笆”。

  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杭州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叶寒冰说,借G20东风,杭州公安围绕着“品质治安、法治公安、满意民安”总目标再度启程,推进杭州治安更上层楼,在高起点上实现新发展、新突破,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防控优先排查风险

  从乌镇水乡小弄到外围防线卡点,从杭州G20核心安保圈到外围应急演练,从社区角落旮旯到网络空间……浙江筑起了水陆空立体防控的“钢铁长城”。

  在三届互联网大会安保工作期间,浙江警方围绕核心区拉起了环绕乌镇、桐乡、嘉兴的3道防线,还协调周边省市警方设置卡点,构筑起一道严实的“环乌”安保圈。

  杭州G20峰会更是层层设防。浙江部署开展贯穿整个峰会安保筹备期间的全省公安机关排查管控、严打整治专项行动,并加强环浙、环杭“护城河”公安检查站建设和“低慢小”飞行物排查管控等工作。

  借G20东风,杭州公安在全市新增监控点位近两万个,实现1700余个无线图传设备的联网接入,建成全国公安系统最大规模的PDT数字集群通信系统,有效提升了信息采集、数据应用、图像应用、移动警务、图上作战、通信指挥保障“六大能力”。

  浙江省公安厅治安监管总队总队长阮文广说,“唯有扎实的基层基础工作才能增加公安机关保安全的底气。浙江近年来大型安保活动多,之所以能有条不紊地推进,依托信息化引领、工作在前、紧抓不放,将方案、举措落到实处,在活动前吃力,在活动中就能省力。”

  依法规范行业管理

  自承办G20峰会以来,杭州开展了环境整治、交通基础设施、酒店场馆提升改造等一系列项目工程。

  为夯实峰会安保工作基础,杭州公安落实旅馆业“四实”登记率100%、寄递物流业“三个100%”等23个100%的顶格要求。

  杭州公安加强快件寄递渠道实名登记、开包验视环节上的执法检查力度。2016年7月,下城警方对屡次不落实寄递物品实名登记的一家快递公司开出全市首张寄递业万元罚单,对快递员童某作出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

  为了消除社区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杭州市公安、城管、交通、质监等部门携手严打“黑钢瓶”专项行动。

  围绕服务保障世界互联网大会、G20杭州峰会等重大活动,浙江检察组织开展涉检信访矛盾大化解、民事行政申诉积案清理专项行动,有效化解积案215件。强化安保履职监督,对案件中暴露出的涉枪涉爆、物流安全等安防漏洞,发出检察建议183份。

  动员社会力量参与

  G20杭州峰会的成功,还凝聚了全省230多万平安志愿者的汗水与奉献。

  2016年2月,浙江省综治委下发了《G20杭州峰会群防群治工作组织实施方案》,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加入平安志愿者队伍。

  与以往不同,各地招募的平安志愿者统一录入志愿浙江信息系统,实行积分管理,积分情况纳入志愿者工作权益兑换和征信体系。

  这一创新之举,极大地丰富了平安志愿者的人员构成,迅速推动群防群治工作由传统的治安防范向社会治理拓展。

  “武林大妈”“石桥大伯”“西湖天使”等平安志愿者队伍活跃在街头巷尾,成为浙江一道道靓丽风景线。

标签: 互联网;浙江;平安;法院;安保;法治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