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从无人知晓到名扬世界 云栖小镇打造四大产业生态
2017年10月11日 18:31:1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唐骏垚

  云栖小镇。

  浙江在线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10月11日,4万人涌进杭州西南边的云栖小镇。为期4天的2017杭州·云栖大会,在这里拉开帷幕。

  这5年,云栖小镇从无人知晓到名扬世界,云栖大会从“小圈子的沙龙”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云计算峰会之一……

  这一切,都因一个字——云。

  到今年8月,云栖小镇已累计引进包括阿里云、富士康科技、数梦工场、政采云、商圈网络等在内的各类企业650余家,其中涉云企业425家,产业覆盖云计算、大数据、APP开发、游戏、互联网金融、移动互联网等各个领域,已初步形成较为完整的云计算产业生态。

  如今,站在高起点的云栖小镇,有着它的“野心”:以“打造云生态,发展智能硬件产业,建设创业创新第一镇”为目标。

  云栖小镇管委会主任吕钢锋介绍,目前云栖小镇正在打造阿里云生态、OS生态、智能硬件生态、卫星云生态等4个产业生态。

  阿里云。

  阿里云生态

  阿里云已成为全球领先的云计算及人工智能技术公司。

  去年8月,阿里云正式入驻云栖小镇,为小镇的云产业建设提供了强大支撑。2018年春节前后,阿里云事业群将整体迁入云栖小镇。届时,全国云计算高端人才的70%以上将集聚在云栖小镇,使这里真正成为中国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的高端集聚区。

  阿里云的入驻,还吸引了生态内如政采云、中科院卫星云产业基地、中天微芯片、高文院士视频解码技术国家实验室等一大批关联的重点云产业项目落地云栖。

  阿里巴巴和上汽集团联合发布世界首款互联网汽车。图源网络

  OS生态

  在阿里的OS大家族中,已经有手机、互联网汽车、互联网电视、智能家居、智能穿戴等多种智能终端。

  诞生于DT时代的OS,可以适用于当下任何智能产品,如手机、穿戴设备、电视、汽车以及物联网产品等。云栖小镇的OS生态,就是利用阿里巴巴在云计算方面的强大能力,赋能云栖小镇创新创业。

  去年7月,阿里巴巴和上汽集团在云栖小镇联合发布世界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就是OS生态的一个典型案例。

  作为互联网汽车,荣威RX5有两部引擎:一部是负责在路上行驶的动力引擎,另一部则是用来在互联网上生产、消费数据的计算引擎。它能够和电脑、手机一样,独立在互联网上消费和生产数据。

  在云端,互联网汽车有一颗聪明的“大脑”:通过大数据来思考,变得越来越懂你。行驶路上,互联网汽车会不断学习和记忆用户的驾驶路线和习惯。

  智能硬件生态

  在云栖小镇,除了阿里巴巴,还有另一个“巨头”——富士康。这两大巨头联手发起的淘富成真平台,帮助智能硬件创业者突破发展瓶颈,更快地成长。

  智能硬件生态,就是以淘富成真平台为载体,为创新创业者提供迅速对接世界一流的研发、设计、制造、营销等资源的服务于智能硬件创新的平台。

  在这个平台上,不仅有阿里云的云服务能力和富士康的工业4.0制造能力,还有云栖小镇的创业扶持政策,阿里互联网营销资源和银杏谷资本、云锋基金、浙江智能硬件创业联盟等提供的投融资、创业辅导、周边服务等一系列创业服务。

  2014年3月,为了减轻团队研发的儿童智能笔5克的重量,陈良彬来到“淘富成真”路演第一期。路演后一天,富士康的工程师就开始给儿童智能笔做新方案,做新模具,开流水线、找新电池,最终使得儿童智能笔达到了重量要求。

  解决重量问题的过程中,富士康还优化了儿童智能笔外观、结构、大小,将其纳入自己的生产线,并一站式提供全球认证服务。

  图源网络。

  卫星云生态

  云栖小镇正在筹建中国卫星产业创新中心。项目落地后,将使杭州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的中国卫星产业的第三极。

  同时,云栖小镇与北斗卫星应用的创新中心达成战略合作,拟在云栖小镇建成卫星研发、制造、应用的全产业链生态体系。

标签: 小镇;阿里;阿里巴巴;智能硬件;汽车;生态;互联网;富士康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1166611462973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