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要建全国首个国际卫生港省份 宁波"打卡"舟山义乌紧跟
2017年10月13日 19:10:0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南希 通讯员 马翔

  浙江在线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通讯员 马翔)今日上午,浙江口岸创建国际卫生港推进会在杭州举行。根据会议,浙江省力争5至6年内创建全国首个国际卫生港省份;在宁波实现“全港创卫示范城市”的基础上,首批推动舟山海港和义乌空港创卫工作。

  会上,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分别与杭州市人民政府、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有限公司,舟山市人民政府、宁波舟山港集团舟山甬舟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义乌市人民政府签署创卫合作备忘录。

  国际卫生港是什么?

  国际卫生港是按照《国际卫生条例(2005)》的规定,建立完善的卫生控制与保障措施,有效的卫生管理制度,满足国际间疾病及核生化有害因子防控需要,获得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国际通航港口。它是对外开放口岸的国际名片和金字招牌。

  目前浙江成绩何如?

  宁波自2008年启动创建国际卫生港,2011年,大榭港区成为浙江省第一个国际卫生港。随之,宁波于2012年12月在国内首次提出“全港创卫”目标。2016年11月9日,北仑港区、镇海港区和栎社国际机场通过世界卫生组织实地测评。至此,宁波所有对外开放口岸全部成功创建国际卫生港,成为全国首个“全港创卫示范城市”。

  国际卫生港与我们有何关系?

  近年来,多个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落户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等,均覆盖本次创卫的杭州、舟山、义乌三地。

  在这一国家战略的宏观背景下,创卫成为有利于经济贸易和社会生态的大事。

  “创建国际卫生港,有利于进一步推进浙江与国际接轨,提升国际知名度,吸引更多的投资与更多的航线,带来更多的货物和旅客。”浙江检验检疫局局长贺水山在推进会上说。

  以宁波大榭港区为例。2011年试点创卫成功的大榭港区,是浙江省首个国际卫生港区、全国第五个国际卫生港。创卫成功后,大榭港区财政收入连续5年突破百亿元大关,港区货物吞吐量从7001万吨增长到8551万吨,集装箱吞吐量也从187.7万标箱增长到275万标箱。

  此外,宁波穿山、梅山港区的出入境船舶和集装箱吞吐量年均增幅同比超过10%;2016年上半年,空港口岸出入境航班4656架次、旅客57.1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0.3%和13.9%。

  宁波舟山港

  根据浙江省委党校专项课题研究,宁波全港创卫对宁波市和浙江省的经济贡献度分别为2%和3%左右,且呈逐年增长趋势。

  既然是“国际卫生港”,对卫生方面的严苛要求,也将改善港口环境。

  有过出入境经历的人,可能对机场等口岸中,检验检疫部门设立的体温检测区域有印象。近年来,全球传染病疫情不断,作为国门的第一道防线,检验检疫部门对人流和物流进行监控,构筑卫生防线。

  2014年西非爆发的埃博拉出血热疫情、2015年的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2016年的寨卡疫情,以及目前正在马达加斯加发生的鼠疫疫情等不仅给疫情发生国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也给口岸传染病的防控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质检总局卫生司司长郭辉表示,推进国际卫生港创建,有利于提升口岸把关能力,消除各种风险隐患,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浙江检验检疫局卫生检疫监管处副处长齐润姿介绍,除了看不见的病菌疫情,创建国际卫生港,也能带来看得到的实质变化——港口的绿化更多了,蚊虫更少了,环境更好了。

  浙江下一步创卫如何推进?

  记者从浙江检验检疫局了解到,目前浙江有杭州、宁波、温州、义乌4个对外开放空港(国际机场),宁波、舟山、温州、台州、嘉兴5个对外开放海港(港口)。此次浙江口岸国际卫生港创建推进会是在宁波“全港创卫”之后,浙江进一步推进国际卫生港建设的行动。

  齐润姿告诉浙江在线记者,舟山港已于2015年启动创建国际卫生港工作,力争在三年内达到《国际卫生条例》(2005)的要求,通过世界卫生组织实地测评验收。义乌空港于2017年进入创卫实质性阶段,而杭州空港(杭州萧山机场)的创卫工作也已提上了议事日程,列入第二批创卫名单。

标签: 卫生;浙江;宁波;创卫;港区;义乌;浙江省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