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系列报道引发强烈反响
2017年10月14日 07:56: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苏鸣 翁浩浩 丁谨之 金春华 李攀 沈吟 吴勇

  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

  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不抓党建是最大失职。我们要压实压紧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继续高标准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打造勇立潮头的浙江铁军,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说得最多的,是党的建设。在《之江新语》里,篇幅最多的,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火花。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连日来,浙江广大干部群众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点点滴滴,最大的感受莫过于此。

  “作为一名组工干部,读完这组报道,感到十分激动。我们常说,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是决定性因素。但这个‘决定性因素’如何真正有效激发出来,还是个不容易的课题。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在思想、理念和实践上,为我们作出了生动的回答。”省委组织部调研室主任吕伯军深有感触地说,对习近平总书记选人用人思想,浙江是经历者、学习者、受益者,更要做践行者。

  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为抓好浙江工作的根本大计,这些要求,与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的好干部标准、防止“四唯”偏向等精神是一贯的,是前后相继、不断丰富完善的有机整体。

  这些年,浙江都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要求选配干部,用人要把德放在首位,讲群众公认决不是单纯以票取人,干部培养要压“担子”不能铺“路子”,干部管理要注重预防,“小事当慎,小节当拘”;他还强调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做事”而不“作秀”,多创造泽被后世的“潜绩”,倡导“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等等。“这些内容,我们读来既似曾相识又耳目一新,既亲切又充满力量感。”吕伯军说,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按照中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干部的谆谆教导,继续用心抓好这个“决定性因素”,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浙江铁军队伍,为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我们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重温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常山县委书记叶美峰越加感受到一份沉甸甸的重量。

  “党建的第一责任人是书记,书记不抓党建,就是忘根丢本。”叶美峰感慨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落实到使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上来。基层党委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党建作为统领各项工作的‘牛鼻子’,切实把党的建设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之中。”

  连日来,舟山市定海区干(览加石旁)镇新建社区党委书记余金红都在组织社区党员学习这组报道。在字里行间看到的新建元素、舟山元素,让大家分外自豪。“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我们要不折不扣贯彻好、落实好习总书记的要求,筑牢战斗堡垒,把我们的家乡建设得越来越好。”余金红说。

  “通过报道的条分缕析可以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为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擘画了长远的方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看了这组报道,省委党史办党史文献编研处处长邓金松十分感佩。报道中还有一个细节令他印象深刻——在习近平主持下,2004年7月,省委常委会公开作出6条廉政承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要求,这样的以上率下,让大家看到了领导干部的忠诚担当。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许多决策,与他在浙江工作期间的实践一脉相承。”

  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纯洁党内生态、纯洁党内作风、纯洁党内关系,关键还要扎紧制度的笼子。

  “这组报道的推出,让我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的岁月。”省纪委、省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郭卫东说,历届浙江省委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浙工作期间从严治党的思路,一以贯之地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就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下功夫。2016年群众对浙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达到了93.7%,创历史新高。接下来,浙江将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清廉浙江,要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有一种精神在升腾,有一种力量在凝聚。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曾高度凝炼了红船精神和浙江精神,这两者的核心要义就在于创新和实干。

  “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在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平上更进一步,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更快一步,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

  滚滚钱江,奔涌出活力四射的磅礴气象,面向着波澜壮阔的美好前景。

  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这个有着8900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执政党将率领13亿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承载着人民的殷切期望,我省51名党的十九大代表意气风发,豪情满怀,即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共襄盛会,履行神圣职责,总结五年工作,共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绘就蓝图。

  回顾过去信心百倍,展望未来豪情满怀,各行各业党员干部正在改革发展的第一线埋头苦干,在科技创新最前沿矢志攻关,在保障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的战场上建功立业,以优良作风、优异成绩喜迎十九大、贯彻十九大。

  全省上下正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使命新要求,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不断强化改革强省、创新强省、开放强省、人才强省工作导向,统筹推进富强浙江、法治浙江、文化浙江、平安浙江、美丽浙江、清廉浙江建设,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

  初心未改,梦想可期。扬帆起航,再谱华章。

标签: 习近平;浙江;治国理政;八八战略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