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系列报道引发强烈反响
2017年10月14日 07:56: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苏鸣 翁浩浩 丁谨之 金春华 李攀 沈吟 吴勇

  增强全面深化改革这个第一动力

  浙江是靠吃“改革饭”发展起来的,要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制高点、赢得新优势,仍然依靠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在浙江这片热土上,改革,更是永恒的热词。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生态文明示范区……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在我省相继布局了近200项改革试点和举措,其中,国家重大战略试点就多达27项。

  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继续以“敢为天下先”的胆识和锐气,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攻坚克难、决战决胜,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的各项改革进行到底,为实现“两个高水平”提供坚实支撑。

  “没有改革,就没有我们的今天和明天。”温州龙港镇因改革而生,被誉为“中国第一座农民城”,该镇第一任党委书记陈定模感慨地说,“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改革要坚决冲破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坚决改变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坚决革除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2014年,龙港被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展望未来,我们要倍加珍惜、精心呵护龙港在我国城市化进程中的历史地位,敢想敢干、敢于突破,勇立改革潮头,实现新的发展。”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义乌是靠改革发展起来的。”曾在上世纪80年代担任义乌县委书记的谢高华,一直关注义乌的发展。他说,从“鸡毛换糖”,到率先建成小商品市场,再到如今积极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的发展就是靠不断的改革和创新。

  读着这组报道,时任省九届政协副主席王玉娣、徐鸿道不约而同地回忆,2004年浙江省属国企体制机制创新的关键时期,习近平亲自带队调研了13家省市国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这种抓改革深入一线实际、作决策重视民主协商的作风让我们深受教育、受益终身。今天的浙江能有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相得益彰的大好局面,正是一以贯之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浙江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的结果。”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突出改革强省,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9月25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举行第十八次会议指出,树立改革强省鲜明导向,认真总结试点经验,加快推动改革试点“盆景”变“风景”。“改革强省”再次成为贯穿其中的关键词。

  龙泉,浙江林业大县,全国林改名县。一场从龙泉兴起、在丽水市全面推进的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创新了山区金融发展方式,成为丽水作为全国农村金融改革试点的重要内容。龙泉市副市长徐怀坤说:“龙泉要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牢牢抓住并积极发挥林业这一优势资源和林改这一优势动力,积极建设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和智慧林业,在‘大花园’建设中大有作为。”

  改革要精确对准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当前,浙江正在大力推行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这样一场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浙江探索和实践,改革评判权在百姓手上。目前,改革已取得初步成效,从相关评估报告和群众满意度调查来看,企业和群众对改革还是非常认可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主任、省编办主任鞠建林说,我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正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谋划实施一批群众最期盼、发展最急需的重大改革举措,将以改革再创民营经济新优势,以改革加强社会治理,以改革优化发展环境,以改革惠及更多人民。

  这同样是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田俊的心声。学习了这组报道后,她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我省推进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贯彻了习总书记的改革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说过,改革‘只能向上攀登,不能停滞不前’,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落实到工作中去。目前,改革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仍较突出。我们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要求和目标任务,一步一个脚印,抓紧抓实抓好‘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等关键工作,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改革获得感。”田俊说。

  台州市敏源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朱炳敏,是全国地级市首张“十一证合一”营业执照获得者,他说,“最多跑一次”改革,让大家惊喜,“很多企业家朋友都在分享越来越大的改革红利。”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创新,将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组报道让我们对习总书记的新发展理念有了更全面的理解。”读完这组报道,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感触颇深地说,目前,以加快推进紫金众创小镇、医学中心、之江实验室建设为核心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重大创新项目落地见效,都是浙江大学创新发展的具体实践。浙江大学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浙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更加主动贯彻新发展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人才强省战略,亲自谋划并推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创立,体现了习总书记高瞻远瞩的历史视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负责人读了这组报道满怀深情地表示,他们将围绕建设具有先进水平的新型创新载体这一总目标,为推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 习近平;浙江;治国理政;八八战略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