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一小时交通圈 拉近幸福的距离
多条高铁线路开通,浙江正迈入“一小时交通圈”时代
2017年10月14日 08:36: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玲玲

  浙江在线10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玲玲)就在9月份,杭绍台铁路建设传出消息,预计10月下旬全线开工,最快2021年底,从台州出发一个小时左右就能到杭州了。

  今年3月9日,随着钻机轰鸣声在永嘉县东城街道长源村响起,杭温铁路正式开工,距离缩短至一小时的杭温同城生活指日可待。

  同样在今年3月,交通运输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共同推进浙江“现代交通示范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浙江成为全国首个、并且是唯一一个推进现代交通发展的省域示范区。“十三五”期间,浙江将打造省会到设区市高速铁路和全省空中1小时交通圈,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

  随着多条高铁线路开通和一、二类通用机场建成,浙江正迈入“一小时交通圈”时代。

  一小时交通圈

  越来越多浙江人的幸福小日子

  “杭绍台铁路就要全线开工了,台州到杭州的时间缩短至1小时,对于我这在杭州上班的台州人,这绝对是个大大的好消息啊,以后回家抱女儿的时间又可多点了,想想都开心。” 沈俊杰,泰隆银行员工,去年6月份调到杭州工作,爱人和孩子都在台州的他成为两城间的穿梭客。

  沈俊杰笑称自己也算是杭州台州近些年交通变化的见证者,2002年到杭州上大学的他,能选择的交通工具就是大巴,要开4个小时;大学毕业后回台州工作,成家生子,不再频繁奔波。不想单位为了发展,去年把主阵地搬至杭州,他的生活变成工作日在杭州周末回台州,“还好现在的交通可以选择高铁,比大巴舒服,还更快,但是目前到台州的高铁都是走杭甬高铁再转甬台温铁路,最快一趟车是1小时40多分钟。而以后的杭绍台铁路就不经宁波了,几乎是走直线,所以台州也进入杭州的一小时圈了。”

  “像我这样台州杭州两地跑的人,我们单位就有几十个。别小看这缩短的一个多小时,拉近的不仅是两个城市间的距离,还拉近了我们一个个小家庭的幸福感。你想,杭州的工作发展机会大,我们不想放弃;家人在台州生活得习惯,一时半会也不愿离开,交通方便了,这两者才可兼得。有好的工作又不耽误家庭经营,这才是幸福。”

  随着一条条新城际高铁线路的开工,与沈俊杰一样期待着小幸福的浙江人越来越多。诸如将于2021年建成通车的杭温高铁,已让许多人设想清晨在杭州街巷吃上一副葱包桧,上午到温州来一碗鱼丸汤的幸福吃货生活。

  而已进入一小时圈的浙江人,正享受着交通便利带来的小幸福。

  来自金华的尹叔叔,退休后到杭州帮女儿带孩子,但老家有时难免有个人情喜事什么的,杭州到金华,不到50分钟的高铁,让所有的友情联系都没有障碍。

  大交通服务大发展

  浙江打造全国现代交通示范区

  在浙江人小幸福的背后,是浙江交通的大发展。

  2017年3月2日,交通运输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共同推进浙江“现代交通示范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由此,浙江成为全国首个、并且是唯一一个推进现代交通发展的省域示范区。

  省交通厅厅长郭剑彪说,未来五年,要以大交通服务大发展,努力把浙江打造成为全国现代交通示范区。

  据《浙江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浙江将基本建成水陆空多元立体、互联互通、安全便捷、绿色智能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率先基本实现交通强省。“十三五”期间,浙江交通将深入实施“5411”发展战略,即深入推进大港口、大路网、大航空、大水运、大物流现代交通“五大建设”,构建引领都市经济、海洋经济、开放经济、美丽经济发展的“四大交通走廊”,实施一万亿综合交通工程,努力打造省会到设区市高速铁路和全省空中一小时交通圈。

  关于空中一小时交通圈,《浙江省民用机场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形成以杭州萧山机场为核心,宁波栎社机场和温州龙湾机场为骨干,义乌、台州、舟山、衢州、嘉兴、丽水等支线机场为重要组成的运输机场体系,拥有20个以上一二类通用机场。实现全省各机场间空中1小时到达,全省所有县(市、区)到机场1小时车程全覆盖,让浙江的市民出行更便捷。

  此外,吸引更多的国内外航空公司落户浙江,也是未来的发展目标。

  “幸福感”,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最多的一个词。

  以前都说“要致富先修路”,交通是发展的“先行官”,便捷的交通,就是人们幸福的奠基石。

  快速交通拉近的不仅是时空的距离,还有人与人之间的情感。

  诚如台州人沈俊杰所说,为了个人更好发展离开家人到杭州工作,但如果没有便捷交通的支撑,他在做这个选择时肯定会多些犹豫。一个人不可能只有工作而没有家庭。

  浙江的大路网建设,构建高速铁路“一小时交通圈”,实现陆域县县通高速,率先打造“四好农村路”全国样板。大航空建设,则重点打造杭州区域性国际门户机场,推动宁波、温州机场成为千万级大型机场,构筑全省互联互通的通用机场网,构建空中“一小时交通圈”。

  从地面到天上,一小时行走浙江不再是梦。也正是这一个个“一小时交通圈”,让沈俊杰们离幸福越来越近。

  更值得称赞的是,浙江交通建设,在保障交通“畅”的基础上,更加突出“美”的感受,着力提升交通品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坚持“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的理念,构建自然生态、畅通舒适、美丽致富的“江南风情走廊”,串联“山海林田湖、城镇乡村景”,打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畅途。

  “畅途”再加“美丽”,行走也变成一种享受了吧。

标签: 现代交通;高铁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