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豪情满怀再出发——浙江省党的十九大代表抵京纪事
2017年10月16日 21:52:3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谭伟东 翁浩浩 丁谨之 李攀 沈晶晶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谭伟东 翁浩浩 丁谨之 李攀 沈晶晶)又是色彩斑斓、硕果累累的金秋,又到梦想起航、接续辉煌的时刻。

  肩负重托,满怀期待,我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于10月16日抵达首都北京。

  伴随盛会的脚步临近,举国上下迎来隆重而热烈的“十九大时间”;钱江两岸,全省人民的心紧紧跟随十九大而跳动。

  此时此刻,从家乡出发,奔向北京人民大会堂,我省党的十九大代表个个心潮澎湃、意气风发。

  一路向北,一路豪情。我省党的十九大代表抒情怀、议盛会、谈愿景,使命担当坚定而深沉,期盼之情真挚而热烈。

  一次心潮澎湃的再出发

  过去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对浙江来说,同样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的5年: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法治建设平安建设有序推进、文化建设成果丰硕、民生福祉全面增进、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生动实践,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巨变。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代表们信心满怀。

  “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的那一刻,我就告诉自己,必须全力投入,认真履职。” 宁波市公安局北仑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胡朝霞代表说。为了让群众办事少跑腿,早在3年前她就把自己的手机号码作为“热线”公布。“最初一天要接三四十个咨询电话,现在除了加急办理等特殊情况,很少接到电话。”“热线”不再“热”,但胡朝霞代表特别高兴:这说明“最多跑一次”改革让群众办事越来越便利。这次到北京参会,胡朝霞代表精心准备了一份“礼物”——印有111个二维码的服务手册,群众和企业办事只要扫码就知道要什么材料、流程怎么走,“我要把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好做法、好经验与更多的参会代表分享。”

  杭州市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一区社区党委书记张爱民代表难以忘怀,2003年,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期间,习近平同志将翠苑一区社区作为基层联系点,先后3次到社区调研。“这份珍贵的记忆,我们社区的党员和群众长留心间。到北京参会前,我专门走访了党员和居民代表,大家都由衷地祝福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张爱民代表说,这些年来,社区的环境越来越好,服务越来越周到,文化氛围也越来越浓了,大家打心眼里感谢党和政府,相信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社区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张爱民代表的一番话,引起了义乌市城西街道七一村党委书记何德兴代表的共鸣。这位从义乌这片改革热土走来的基层代表,深感使命光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后,何德兴代表专程走访调研了3个乡镇、11个村,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记满了老百姓关心的大事小事,也写下了自己行走城乡的所见所闻所悟,“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等,我们生活的乡村更美,农民的口袋更鼓,我要把基层的喜人变化带到大会上去。”何德兴代表淳朴的乡音背后,是深厚真情的流露。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候机厅内充满喜庆和温馨,十九大代表们在“翠麓松风图”前合影留念,尽情抒怀。

  “把基层群众的心声带到北京。”这是宁波市公共交通总公司36路驾驶员陈霞娜代表此次参会的一个心愿。在宁波,她驾驶的36路公交车已成为“知党情、听民意”的流动窗口,此外她还成立了党代表工作室,平时有空就走访社区、学校、企业,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也是全国人民的盛事。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更关注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要。”她说。

  候机厅外,不时有飞机在跑道滑行、起飞,奔向远方。嘉兴港务乍浦片区杂货分部经理张益平代表思绪万千。过去5年,嘉兴乍浦、独山、海盐各港区码头,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浙江开放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海港工人,我们要为发展海洋经济、为‘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张益平代表说。

  一次次会心的交谈,一句句深情的话语,传递着十九大代表们的共同心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把我们的各项事业发展得更好,让人民群众的生活蒸蒸日上。

  一幅激荡磅礴的新蓝图

  上午9时许,代表们乘坐的飞机划破长空,向首都进发。机舱内,“喜迎十九大”的大幅图案让代表们更为振奋。

  “党的十九大的召开,可以说是万众瞩目。社会各界都由衷期待大会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张晓强代表深有感触地说,立足县域实际,他更加期盼在新常态下的转型发展、改革举措的纵深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全面提升和生态环境的优化升级,有力有效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基层的生动实践,奋力谱写“两个高水平”的精彩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大漈乡党委书记蓝景芬代表和几位代表热聊起来。为了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出发前她做足了功课。“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创造力问题将是一个分外重大的命题。我们相信,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一定会引领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蓝景芬代表说,为赴京参加盛会,她特意定制了大红的民族服装和做工精美的头饰,“红色是最喜庆的颜色,就像我们期盼盛会的心情,也代表我们对十九大胜利召开的衷心祝愿。”

  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这是我省十九大代表们的共同感受。今年30岁的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科员徐岚代表,是我省十九大代表中最年轻的一位。“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徐岚代表说,互联网时代,更需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我们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话语方式,全面深入地宣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

  飞机冲破云层,阳光透过舷窗洒在代表们的笑脸上。

  “召开党的十九大,是今年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首要大事。回望过去5年,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不断取得辉煌成就,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日益增强。”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副院长万少华代表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他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近5年来基层的医疗服务水平显著提高,老百姓享受到了更完善、更贴心的医疗保障。“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需要每一名共产党员不懈努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他由衷地说。

  一个同心共筑的中国梦

  金秋的北京,长安街两侧花团锦簇,天安门广场上红旗猎猎。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征程,即将迎来又一个重要时刻,这就是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的召开。

  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吉利集团浙江金刚汽车有限公司职工吕义聪代表启程前,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倾听一线工人的诉求。在他看来,制造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石,而工人是制造业的主力军。“无论是国家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还是浙江正在实施的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都给我们提供了大有可为的舞台。”吕义聪代表期盼,进一步重视人才这个“第一资源”,特别是对高技能人才给予高度重视。

  出发赴京前几天,温州市瓯海区政协退休干部宋玲华代表还到温州火车南站从事志愿服务,一天连续工作七八个小时。她说,工作可以退休,但党员身份不能退休,“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是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我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和记者交谈时,宋玲华代表的手机时常响起。原来,她的微信“朋友圈”里有1400余名“微友”、90余个微信群。“深入群众才能听到更多来自基层一线的声音。群众的期盼和愿望,件件关乎获得感。”宋玲华代表说,她要把群众的声音带到北京,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带回来,学习好、贯彻好。

  到达大会驻地后,嵊泗县初级中学教师范群代表就打开随身携带的电脑,再一次温习自己收集的资料。“我是一名来自偏远海岛的教师,能够以代表身份参加党的十九大,真是一件想都不敢想的事。我会倍加珍惜,认真履职。”范群代表说,会前,她专门走访了一些乡镇,真切感受到老百姓对十九大的期盼,希望党的好政策给群众带来更多福祉。

  “我希望,党和国家能一以贯之重视优秀文化传承工作,同时在文化惠民方面出台更多举措,让全社会进一步树立起高度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演员施洁净代表说。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阔步走在“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的大道上,我省代表们信心满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贡献力量,这是代表们的共同心声。

标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小康社会;十九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