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十九大时光】迎接十九大 来听听浙江各界的心中期待
2017年10月18日 15:32:00 来源: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0月17日讯(记者 余丽燕 曾仰琳 朱惠子 陈佳聿)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明日(18日)隆重召开,浙江各地广大干部群众无不欢欣鼓舞、充满期盼。

  葛君萍(左一)和居民聊天

社区工作者的期盼:让“杭漂”更有归属感

  金桂飘香的十月,记者来到杭州半山街道夏意社区,映入眼帘的是这里整洁的环境、郁郁葱葱的绿化带、井然有序的居民生活……乍一看,这里似乎并无特殊,然而一组数据又揭示着它的与众不同:社区4693户居民中,户籍人口2000人,流动人口9000人,这是杭州市最大的公租房社区。

  杭州夏意社区

  “这五年对我们的社区居民来说,幸福感爆棚,因为大家都有房子住了!”说这句话的是夏意社区的“大家长”——社区党总支书记葛君萍。2012年7月,葛君萍牵头筹建起了这个田园公共租赁房社区,这在全杭州没有先例可循。2013年3月,为准租户们服务的QQ群上线。紧接着微博、网络、微信群,都成了社区和租户、租户和租户之间联系互动的纽带。

  “他们有什么需要,在微信群里说一下,我们有什么活动需要志愿者,大家可以在我们这个志愿汇平台报名。”葛君萍说,因为公租房的特殊性,这里成为了很多“杭漂”的第一个落脚点。如何让这些“杭漂”有归属感?让他们参与到社区的事务、活动、组织中来,获得参与感 、满足感,进而有归属感。现在夏意社区有21支登记备案的民间组织,涉及了助老、助残、文化艺术、便民服务、培训教育各个方面,而这些都是由租户们自发成立,社区提供帮助指导。

  “希望公共租赁房的相关配套设施更多一些,更完善一些,也可以让多的居民都参与到我们社区的事务当中来,让每个居民都感觉到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达到居民自治这样一个目标。”葛君萍说。

  浙江图书馆党委书记 雷祥雄(左二)

文化工作者的期盼:给文化发展指明方向

  “从十八大到十九大这五年,我感受到浙江省的文化理论越来越成熟,思路也越来越清晰,从建设文化强省再到现在提出的建设‘六个浙江’中的文化浙江。文化的基础设施也越来越完善了,像成立浙江音乐学院,西湖文化广场建设了新远国际影城等。文化体制机制也有了很多创新,像我们浙江省图书馆2015年底设立了理事会制度,让社会各界的代表参与到浙江省图书馆的建设中。”浙江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雷祥雄对记者说。

  作为浙江省政协委员,雷祥雄也是一位有着33年党龄的老党员。对于浙江省的文化发展,他有着深深的自豪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要有文化自信,浙江的文化一直是走在全国的前列。像浙江省图书馆和温州市图书馆就被列入国家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单位,在文化产业发展上,有宋城演艺、华策集团等,还有在义乌召开的文博会和在杭州召开的国际动漫节,这些都是浙江省文化的金名片。”

  十九大召开在即,雷祥雄对于盛会充满了期待:“我希望文化发展的方针政策能更加理论化、系统化,在文化产业的发展上,能有更多可操作性的实施意见。”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产科主任 金美媛

医疗卫生人员的期待:让百姓看病看得舒心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的产科诊室门口,坐着不少挺着大肚子的二胎妈妈,大家都是慕名前来挂产科主任金美媛的门诊。“这五年来,国家整体的经济水平上去了,二胎政策开放了,越来越多的家庭都选择要二胎,其实这也说明大家对国家未来充满希望。”金美媛对记者说,“你看我这里一天来的人特别多,但来我们这儿的不是‘病’,都是好事!”

  金美媛(右)

  “习总书记一直很关心百姓医疗,说‘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加快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现在医患纠纷少多了,这就是民生福祉。”对于即将召开的十九大,金美媛也有自己的期待:“我希望接下来的五年,我们国家的医改能顺利推行,让百姓看得起病,看病也看的舒心。医者父母心,我们做医生的,也就对得起这份工作了。”

  杭州客运段甬广列车长 李晶

铁路工作者的期待:群众的生活更幸福

  下午1点30分,在杭州城站火车站的四号站台上,墨绿色的K210次列车刚刚驶入站台,几分钟后,列车长李晶就在引导旅客安全有序地下车。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他的职责所在,看到旅客们脸上的笑脸是他最幸福的时刻。

  李晶(左一)在开展安全乘车宣传

  李晶是杭州客运段甬广列车长,担当宁波至广州快速旅客列车乘务工作,至今12年了。他的学习榜样,是十九大代表、也是他的同事——列车长陈美芳。今年春运前夕,在陈美芳的带领下,车队组建了“劳模智囊团”微信群。旅客遇到困难急事,如果在列车上无法解决的,都可以求助线上专家。在今年国庆长假期间,一位旅客突发颈椎病,利用“劳模智囊团”平台与颈椎病专家视频连线,为该旅客提供了及时的医疗帮助。

  李晶和同事参与G20的铁路服务

  “十八大以来,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十九大代表陈美芳是我们杭州客运段甬广一组的列车长,作为十九大代表的同班组同事,我们内心感觉无比荣耀和光荣,也增添了无穷动力。作为一名铁路人,我将努力为旅客打造安全、优质、舒适的旅途环境,献礼十九大!”李晶说。

标签: 十九大;铁路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