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我国科学家成功筛选到乙型流感新型中和抗体
2017年10月20日 06:59:11 来源: 浙江在线 方云凤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云凤)乙型流感病毒具有高度频繁变异的特性。这导致人类始终无法找到长期且大范围有效的疫苗或者药物。但这一局面可能即将被我国科学家改写。

  10月18日,世界尖端学术期刊《科学》旗下的《科学·转化医学》(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在线刊登了夏宁邵教授领导的厦门大学-养生堂联合团队的流感研究最新成果,他们找到了一种针对几乎所有乙型流感病毒的新型广谱中和抗体,对1940年至今的乙型流感病毒均能发挥抑制作用。

  从动物实验看,该抗体的治疗效果大大优于相关药品。这为研制治疗乙型流感全新特效药和通用流感疫苗找到了新的突破口。

  流感仍在全球肆虐

  乙型流感危害性不容小觑

  人类历史上爆发过数次大规模的流感疫情。每年的季节性流感对社会和经济造成周而复始的危害。

  与甲型流感的大规模传播不同,乙型流感不会引起全球大流行,但几乎每年都会引起地区性季节流行,其危害丝毫不弱于甲型流感。近年来研究发现,每年乙型流感病毒的致病率、致死率和致重症率实际上与甲型流感病毒相当。

  人类与流感抗争了几万年,但始终难以获得最终胜利。最根本原因之一是流感病毒具有高度变异性,当年有效的疫苗到了下一年很可能失去作用。

  如何在高度变异的流感病毒中找到不变之处,即高度保守靶点,成为全世界科学家共同的难题。

  我国科学家找到了流感的高度

  保守靶点,以不变应万变

  流感病毒表面的血凝素蛋白HA长期以来是研制流感药物的重要靶标,但由于HA高度变异,针对HA的药物容易因病毒变异而失效。

  厦门大学-养生堂联合团队发现乙型流感病毒HA部位的一个新的高度保守靶点,获得了相应的广谱中和抗体C12G6,它能够识别1940年至今流行的所有乙型流感病毒的变异代表株,并高效抑制其感染敏感细胞,在小鼠和雪貂等流感动物模型中显示出高效的预防和治疗效果,甚至对感染晚期的动物仍然有效。

  该团队还精准定位了C12G6作用在流感病毒HA上的具体位置,同时解释了C12G6具有的五种独特的抗病毒作用机制,包括抑制病毒结合细胞受体、抑制病毒基因组释放、抑制子代病毒从细胞释放、发动体内的自然杀伤细胞和补体对病毒感染细胞进行攻击等。

  这是迄今已见报道的抗病毒功能超全面的流感HA中和抗体,其识别的关键部位和多功能的抗病毒协同作用,为其发挥广谱和高效的抗病毒作用提供了合理解释。

  药物和通用疫苗等待面世

  厦门大学-养生堂联合团队目前已经初步完成了C12G6抗体的人源化改造这一抗体药物进入临床试验的关键步骤,利用该发现有望研发实现一次接种、保护终身的乙型流感通用疫苗。

  另据最新了解到的信息,受到乙型流感新靶点的启发,该团队在甲型流感方面的实验室研究已经有了重要进展。攻克流感的最大难题,或许会由我国科学家率先实现突破。

  完成此次突破的研究团队为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夏宁邵教授领导的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厦门大学和养生堂有限公司共建)、分子疫苗学和分子诊断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据了解,该团队在2012年成功研制出世界上首支戊肝疫苗益可宁,研制的国产宫颈癌疫苗即将完成三期临床试验申报上市,受到国内外医药界的广泛关注。

标签: 流感;科学家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