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中科院院士讲人工智能:如果只用来下围棋,对资源消耗过大
2017年10月24日 18:50:5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通讯员 赵佳琦 记者 石天星

微信图片_20171024103509.jpg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赵佳琦 记者 石天星)阿尔法狗的热度还没褪去,能自学的阿法元又成为了媒体焦点,人人谈论人工智能的时代似乎已经来到。10月23日下午,浙大医学院报告厅举行了一场名为 “脑科学与医学和人工智能”的主题讲座, 主讲嘉宾是我国著名神经学家、中科院院士张旭教授。

  张旭,现任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长期从事神经学研究,在海内外享有很高声誉。

  “我想了半天还是用‘脑科学’吧,感觉不这样说好像不时髦。”张旭院士以对标题的趣味解读引出话题。

  张院士认为脑科学和神经科学这样的基础科学对于当代社会的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这也是近期人工智能发展达到拐点的重要影响因素,甚至可以将脑科学称为人工智能的鼻祖。张院士用大量生动的图像与例子向大家介绍了神经科学的发展状况,并着重讲到了脑联接图谱的问题,告诉大家“如果我们能对脑联接了解更多,这将对人类认识脑和发展人工智能产生重大影响。”

  对于人工智能,张院士的主要观点是不能一叶障目,只看人工智能的应用而忽视科学的源头。他指出,阿法狗的科学家也非常认可人工智能和神经科学的关系,这便是他们能创造出优秀人工智能的重要原因。最后,他欢迎更多人参与神经科学的研究,因为我们将会是迎来它的大发展的一代。

微信图片_20171024104217.jpg

  提问环节,在场同学与张院士的互动非常踊跃,有同学问 “人工智能情感化是否可能以及它的发展前景,张院士回答说,人工智能情感化将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但短时间内还是难以实现的,即便只发展感知技术的话也有太多路要走,资源消耗目前也过大,比如阿法狗,其实它耗那么多电目前也只能下棋。“把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结合起来,才有可能促成颠覆性发展。”这也是他一直强调的观点。

标签: 人工智能;脑科学;神经学家;浙江;院士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