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脱真贫的决心 真脱贫的信心
2017年10月30日 05:40:4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钱振霄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振霄)国家作承诺,人民有期盼。“确保到二○二○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庄严宣誓,掷地有声。人民大会堂内,沸腾的掌声透过直播信号,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信念传向整个神州大地。

  一边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郑重宣示,一边是网络上的独特风景。就在党的十九大开幕当天,伴随着习近平总书记作十九大报告的直播画面,笔者的微信朋友圈被同一则内容刷屏,配图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献词,文案是习总书记说的一句“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

  这是一种带着真情实感的共鸣。细数这几年,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表达过对脱贫攻坚的高度关注。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五年,习近平总书记30多次国内考察,从黄土高坡到雪域高原,从西北边境到云贵高原,超过25个场合均提起扶贫脱贫。这一切,通过画面、声音和文字,传递到你我心里。

  向往更加美好的生活,这既是来自群众内心的声音,也是对我们党和国家工作的鞭策和激励。说到底,脱贫攻坚本身就是一项巨大的民生与民心工程,上下一心、团结一致、集中力量才能办成大事。

  从十九大报告中,我们不难感受到一股“决胜”的信念、一种不变的“初心”。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多少人点赞称暖。今天,在脱贫攻坚的紧要关头,更需要一鼓作气的决心,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的力量。正因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所以才要落实好“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正所谓上下同欲者胜。

  放眼当下,着眼未来,脱贫攻坚尽显大国担当。有外媒记者这样评价中国的脱贫工作:中国是世界脱贫的典范。这背后的数据是,中国为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达76%,五年脱贫6000多万人,相当于某些欧洲大国的人口总数。行百里者半九十。到2020年,全国剩下的800多个贫困县要全部摘帽,剩下4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时间紧、任务重,现在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

  “脱真贫、真脱贫”,一个“真”字,尽显重点和决心。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落下任何一个人,解决“真贫”成为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提出“脱贫攻坚一定要扭住精准,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到户、精准到人,找对‘穷根’,明确靶向”。这些年,我们已经在这么做了。未来,打赢脱贫这一攻坚战,我们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凭借“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决心,才能真正把“脱真贫、真脱贫”的期盼写进老百姓的心坎里。

标签: 脱贫;习近平;脱贫攻坚;摘帽;总书记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