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感谢您为我们留下美好的一切 我们会让一切更加美好
2017年10月31日 06:36:0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 高佳晨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记者 王益敏 高佳晨)10月30日上午8时,万向集团创始人、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鲁冠球的悼念仪式在集团多功能厅举行。

上午7时10分左右,数百名万向集团的员工,身着深色工作服、排着长队,陆续从公司大门走来,送鲁主席走完最后一程。

在万向集团工作了22年的王健民刚下夜班,他噙着泪水排着队伍中间。“到万向打工,这么多年没换过公司,万向早已是我第二个家,鲁主席就是大家的长辈。”

感谢您为我们留下美好的一切

我们会让一切更加美好

从集团大门口到多功能厅,沿着万向路大约走100多米。道路两旁,行人驻足,在万向路上开了10多年小吃店的陈嘉索性暂停营业,这么多年,她在忙碌时,听得最多的是万向的故事、鲁冠球的传奇,此时她站在人群中,目送这位从未谋面的老者远走,永别。

一条条横幅承载着大家的情感。

“我们永远爱戴您!感谢您为我们留下美好的一切!我们会让一切更加美好!”3条最长的横幅,是万向人对创始人最朴实的承诺。

万向集团公司多功能厅是一栋两层小楼。万向创业55年来,在这里有过无数次大大小小的庆祝、表彰会。对于绝大多数员工而言,他们习惯了欢欢喜喜来这里,听鲁主席作报告。那是一口纯正的萧山话,能将大道理化为通俗易懂的话语。每听一回,都能让万向人再次燃起“奋斗十年添个零”的豪情,让他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小楼两侧挂着黑底白字的挽联,“时代楷模国家栋梁大德流芳芳播万向定春秋”,“复兴先驱民企巨擘传奇人生生如钱潮名天下”,横批是“深切缅怀鲁冠球同志”。

在多功能厅内外,一池喷泉周围摆满了白菊,旁边竖着数张鲁冠球的巨大照片。在一张大幅照片的左上方,写着“鲁冠球同志创业55年,依法治理谦虚谨慎务实低调量力而行,永远跟党走之时代先锋”。

小小的多功能厅容不下成百上千前来为鲁冠球送行的人,很多人只能站在门前,通过直播的视频注目、默哀。正值今年深秋杭州的第一波冷空气来袭,冷风仿佛也在无声诉说哀悼之情。

肃静的灵堂,低回着哀乐。

鲁冠球的棺木放在二层大厅中央,上面覆盖着党旗。大厅正前方的吊唁板上是万向人最熟悉不过的一段话——

“一天做一件实事,

一月做一件新事,

一年做一件大事,

一生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追悼会仪式由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盛阅春主持,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原省长吕祖善致悼词。

“中国最佳农民企业家、全国优秀企业家、中国乡镇企业功勋、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代企业家的杰出代表……”这些称谓,是悼念仪式上,大家给予鲁冠球最后的荣誉。

鲁冠球儿子、万向集团总裁鲁伟鼎代表家属向前来送别的人致答谢词。“父亲生前最怕麻烦别人。”回忆起与父亲的过往,他一度哽咽。鲁伟鼎多次提到,鲁冠球是他心中“最可爱的父亲”,万向集团是“我的哥哥、他的大儿子”。

鲁伟鼎在悼词中这样评价父亲:“面对最大困难时,他最乐观;面对最多风光时,他最谨慎。”

他的这番话引得台下不少白发苍苍的老人泪水涟涟,工作人员怕他们不能站立太久,为他们搬来座椅,但他们中的大多数没坐一会就匆匆起身再度站立,对逝者崇敬之情,由此可见。

“我们已经领命,我们一定会实现你的梦想。”鲁伟鼎说。

告别仪式最后,大家依次、缓缓走向这位逝去的长者,将手中的白菊献于棺木前。临别之时,万向集团赠予每人一本鲁冠球的讲话汇编,那是老人从1999年至2016年在各大场合上的讲话稿,245页的文字,或是鲁老给世人留下最为宝贵的财富之一。

上午10点40分,告别仪式结束后,鲁冠球的灵柩被缓缓抬出。

10点49分,这位奋斗了一生的老人,终于离开了他为之奋斗了48个春秋的万向。

鲁冠球曾说,他有个心愿,就是在“万向”上加一点,成为“方向”,如今,他走了,但留给这个世界,留给世人的财富,依然闪耀。

标签: 鲁冠球;万向集团;仪式;感谢;创始人 责任编辑: 汪江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