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南湖革命纪念馆纪事
2017年11月02日 05:59:45 来源: 浙江在线

CshKFVn6BUKAD1WCAAPTss4Mb6Q012.jpg

  2011年6月30日,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开馆首日。 浙江在线记者 黄曙林 邵全海 胡元勇 摄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 南湖革命纪念馆正式成立于1959年10月。建馆之初,纪念馆馆址设在南湖湖心岛,以湖心岛古建筑为馆舍举办党史展览,重点在烟雨楼大厅开辟中共一大史料陈列。

  1985年9月26日,邓小平同志在北京亲笔为南湖革命纪念馆题写了馆名。1991年建党七十周年前夕,在南湖东岸建成了建筑面积1980平方米的南湖革命纪念馆第二代馆舍,正式开放。

  2002年10月,习近平同志刚到浙江工作,第一站就专程来到嘉兴南湖,为的就是“重温初心,坚定信念”。他说:“如果我们的党员同志能够来到南湖看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瞻仰一次红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有助于‘精神传承、思想升华’。”参观过程中,工作人员告诉习近平同志,纪念馆的参观效果受到空间上的限制,正打算将纪念馆扩建或者另辟新址。习近平同志当场表示支持。

  2006年6月28日,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破土动工,习近平同志亲自参加奠基仪式。他说,85年前我们伟大的党从南湖红船起航。浙江人民为浙江成为党的诞生地而倍感自豪和骄傲。在这种自豪与骄傲之中,我们最不能忘怀的是,革命先辈们为党和人民建立的丰功伟绩、为国家和民族振兴开辟的正确道路、为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南湖的“红船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因其固有的先进性而共同构成了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力量。

  在建设过程中,习近平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浙江省、嘉兴市将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工程抓紧抓好。

  2007年,习近平同志任职上海市后,率上海市党政班子来到嘉兴南湖,瞻仰南湖红船,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

  2011年建党九十周年之际,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建成对外开放。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位于南湖南侧,占地面积2.73公顷,总建筑面积19633平方米,由“一主两副”三幢建筑组成。建筑群造型呈“工”字形,代表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政党。四周56根檐柱,寓意中华大家庭56个民族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外墙采用大规格青面砖,既庄重大气,又透着浓浓的江南水乡韵味。主楼展区设《开天辟地》和《光辉历程》两大主题基本陈列,以丰富翔实的史料和匠心独运的陈列形式,展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中国共产党建设与发展的光辉历程印证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正确性。

  链接:

  中共一大会议

  1921年7月23日,中共一大在上海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召开,参加会议的13位代表,代表了当时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58名党员,共产国际2名代表列席了会议。会议进行到中途,因遭到法租界巡捕的袭扰而被迫停会。8月初,中共一大代表们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在一艘游船上继续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选举产生了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

  中共一大的胜利闭幕,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这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有了可以信赖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中国革命有了坚强的领导力量。

  中共一大纪念船

  中共一大纪念船是1959年10月1日,由当时中共嘉兴县委组织仿造的当年中共一大开会的游船(当年的游船已经在抗战时期绝迹)。作为中共一大纪念船,停泊在烟雨楼前湖畔对外正式展出。1964年4月5日,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视察南湖,仔细察看纪念船后欣然题诗:“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重来正值清明节,烟雨迷蒙访旧踪。”这条中共一大纪念船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南湖“红船”。

  纪念船是一艘中型的单夹弄丝网船,船身全长约16米,宽3米,内有前舱、中舱、房舱和后舱。中舱放一张方桌,桌上摆设茶具,周围放着椅、凳,当年中共一大会议就在中舱举行。

  


标签: 南湖;习近平;湖心岛;馆舍;中国共产党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02305347522150.jpg